聊城莘县:巧用“地理标志”提身价

2020-11-23 08:4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让产品拥有一个“身份证”,已经成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之一。

  莘县是全国知名的农业大县、蔬菜大县,全县瓜菜菌年播种面积在百万亩以上,年产量达380万吨。如此庞大的体量,莘县却因缺乏“喊得响”的农产品品牌而使发展受限。为此,莘县市场监管局围绕本地优质农产品开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工作,先后注册“莘县香瓜”“莘县韭菜”“莘县蘑菇”“莘县西瓜”“莘县花生”等商标,不仅为打造高端精致农业奠定了品牌基础,也促进了百姓增收。

  当好“喇叭”,在全县营造争创品牌的良好氛围。在广泛宣传商标品牌带动战略意义的同时,莘县市场监管局还大力推进“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商标”的商标运用管理模式,形成“政府主导、市场监管指导、企业(合作社)为依托、农民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商标战略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全县由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变。

  当好“伯乐”,深挖地方地理、人文资源。为服务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登记注册,莘县市场监管局自2012年起,多次与农委、农业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对全县具有地域特质和历史传统的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全面收集、整理、归纳、筛选,对拟推荐对象提供全方位的申报指导。

  当好“参谋”,为商标申报提供“全链条”服务。为提高莘县农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建立农产品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指导工作机制,该局按照“有用、管用、实用”的原则推进农产品商标建设,并在全市率先成立“县乡农产品品牌指导站”和“乡镇(街道)农产品商标指导站”,形成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导、瓜菜菌畜禽主产乡镇为依托、专人专职为基础的农产品商标建设的长效服务机制。同时,该局还及时与上级局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推荐的农产品品牌申报成功。(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路子强 通讯员 杨淑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