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断卡”行动:打掉团伙28个,抓获嫌疑人156名

2020-11-18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闫云倩)11月18日下午,聊城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断卡”行动打掉贩卖“两卡”团伙28个,抓获涉嫌“两卡”犯罪嫌疑人156名。

  

  聊城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鹏在会上介绍,自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整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以来,聊城公安机关坚持“侦查打击、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标本兼治”的总体方针,综合采取打击、整治、治理、惩戒多种措施,以打为主、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打掉贩卖“两卡”团伙28个,抓获涉嫌“两卡”犯罪嫌疑人156名,对130名未构成犯罪的人员进行了训诫,惩戒失信人员89人,缴获对公账户230余套,银行卡2700余张,电话卡3600余张,有效扭转了买卖“两卡”泛滥的局面,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

  李鹏指出,打击的重点是全面打击2类团伙和重点打击3类人员。全面打击2类团伙是手机卡组织办卡、收卡、贩卡团伙和银行卡组织办卡、收卡、贩卡团伙,重点打击3类人员是长期专门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与东南亚和缅北诈骗团伙等境外团伙直接勾连人员、将“两卡”邮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中转站人员。

  整治的重点是整治3个方面和治理4个领域。整治3个方面是“两卡”犯罪活动猖獗的开办地重点地区、涉案“两卡”人员较多的户籍地重点地区、涉案“两卡”较多的运营商和银行营业网点,治理4个领域是虚拟运营商、物联网卡、单位银行账户、支付账户。

  惩戒的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严格惩戒开办电话卡失信人员。对此次“断卡”行动中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手机卡的失信用户,实施每家基础运营商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的惩戒措施。二是严格惩戒开办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失信人员。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同时,纳入金融信用基础数据库管理,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录至个人征信。三是公开曝光。工信部和三大基础运营商、人民银行负责公开曝光一批开办涉案“两卡”较多的营业网点。国务院联席办负责将纳入惩戒的所有“两卡”人员公开向社会曝光,形成强大震慑。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