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8000名网格员服务一线解民忧

2020-11-17 08:1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我市搭建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把人、地、事、物、情等要素纳入网格,实行精细化管理。目前,全市8033名网格员活跃在7863个网格内,为群众解决大小烦心事。

  专兼职结合 选优配强队伍

  作为服务基层的网格员,不仅要有责任心,还要有硬本领。聊城市按照“城乡有别、专兼结合”的标准,采用“整合、下沉、专聘”等方式,选优配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在城市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依托红旗驿站党建阵地,整合联动红色物业、社区民警、志愿者等多方资源,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在农村,村干部兼任网格员,与调解员、法律顾问、妇女执委联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为选优配强网格员队伍,各县市区都进行了创新。莘县创新网格员选派方式,县委组织部从县直行政事业单位中选派了457名人员,下沉城区网格担任网格长;茌平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委托第三方公司,组建了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阳谷县则开发了263个公益性岗位,退役军人担任网格员,积极服务群众、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担负多项职责 全方位服务群众

  “我正在社区排查火灾隐患。”11月10日上午,聊城市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连线后,莘县莘州街道网格员岳昊出现在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大屏幕上。11月9日,聊城市启动了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岳昊也忙了起来。“群众家中线路是否有老化、损坏现象,消防通道有没有被占用……都是我排查的内容。”岳昊说。

  而这只是岳昊日常工作的七分之一。和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的网格员们,都担负着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社会心理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和民生服务代办等7项职责,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六步闭环” 实现高效管理

  网格员上报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回应和处理,不仅是资源浪费,更无法解决群众的“心头事”。

  为此,聊城市实施“六步闭环”措施,高效处理网格员上报的问题: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各级综治中心对上报事件进行登记受理、审核立案;问题被分流至相关部门,网格员协助处理问题;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对事件处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并根据事先设定的处理时限提醒事件处理人员;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将问题处理结果上报到镇街综治中心,镇街综治中心将处理结果反馈至网格员手机终端;事件处理完后及时结案归档,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日前,茌平区杜郎口镇北街村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污水处理厂因大雨造成地面塌陷、管道破裂,污水无法进入污水池。网格员及时上报街道综治中心,街道综治中心将事件批转给镇城建办,镇城建办安排专人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镇城建办将处理结果反馈至街道综治中心,街道综治中心向网格员下发核查指令,网格员核查反馈后,街道综治中心予以结案。

  “聊城市通过实施‘六步闭环’措施,促使网格员上报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市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方 通讯员 刘辉 孙静怡)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