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聊城完成30%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2020-11-11 08:20: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11月6日,记者从聊城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确保完成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目标,自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奋战60天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

  据介绍,自11月1日起至12月31日,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全系统开展奋战60天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再投入、再主动、再担当”主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一鼓作气,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舍我其谁的境界,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瞄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前谋划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坚持每天必争、每微克必争,确保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

  在防治措施上,除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技术指南》明确的39个重点行业外,属于城市主要涉气行业企业的,都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做到涉气企业应纳尽纳。对纳入清单内的工业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方案,并让每一个企业明白应该何时停、停什么、怎么停。

  同时,严格移动源管控措施,加快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进度,突出抓好大宗物料运输企业应急期间柴油货车管控,减少移动源排放。督促建筑施工、物料堆场、道路运输保洁全面落实扬尘防控措施,应急期间涉及大气污染排放的环节做到应停尽停。

  对涉及居民供电、供暖、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或危险废物、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保民生的企业,保障其正常生产经营。对涉及外贸出口、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工业企业,“以单定产”,合理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加大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企业的处罚和曝光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统一监督管理,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而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约谈、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在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强力推进雨污管网分流、涉水企业监管、超标断面溯源整改。全市年底前高质量完成3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强化与市级相关部门共享联动,确保完成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90%的工作任务。(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耀军)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