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引来一个人才 壮大一个产业

2020-11-05 10:5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今年以来,聊城市加大招才引资力度,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加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引来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近年来,聊城市围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化工等支柱产业,邀请两院院士1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60余人来聊开展技术合作,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40家、省级创新平台219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700多项,为聊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引擎。

  高端数控系统国产化 将编程效率提高5倍

  日前,在高新区诺伯特智能生产车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团队研发的一款非金属五轴机床刚刚下线。“控制系统是数控机床的智慧大脑,由于软件开发对精度要求高,此前,高端控制系统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聊城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振鹏告诉记者,而这套设备上的控制系统,实现了高端数控系统国产化,将编程效率提高了5倍。

  “在这套设备的生产过程中,我们使用了图像信息技术、仿真建模技术、路径规划技术和故障诊断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性能,提高了生产效率,应该说,我们的这款产品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说。

  聊城市装备智造工业基础薄弱,在推进智能装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聊城市借力国家和省高端人才招引活动,设立1亿元人才创新发展基金,诚意满满,招引人才。

  “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多次赴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准对接,成立了王子才院士工作站,并落实了100万元的补助资金,以柔性引才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程继锋说。

  如今,王子才院士团队在机器人关键技术创新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向我市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后3到5年,这里还将建成国家级技术中心。

  “专家团队为我们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项目,也为企业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陈振鹏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项目 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

  同样是以人才助推产业发展,山东九州生物产业园则瞄准了医学诊断技术。前不久,由山东大学王凯、范玉琛教授团队研发的重型肝病诊断试剂项目刚刚入选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名单。该项目针对我国重型肝病患者不能精准诊断的难题,研发出国内外首个诊断重型肝病的基因检测试剂。

  “我们利用上千例重症肝病血液样本和临床数据,反复验证,发现了两个关键基因可以用于重型肝病的提前预测。针对这两个基因,我们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开发了敏感性和特异性更强的诊断试剂,可直接服务于临床患者。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以上。”山东九州生物产业园研发总监、山东大学副教授范玉琛说。

  九州生物产业园以高新生物产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主要提供基因检测试剂盒、诊断试剂盒、重组蛋白、酶、抗体、基因芯片、生物制药中间体以及营养功能食品、中医药养生保健产品(药食同源)、养生酒及相关衍生服务等研发生产服务。

  “我们聚焦主导产业,紧盯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全力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千方百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决胜第四季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培国说。(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培源)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招才引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