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一业一证”改革释放市场红利

2020-10-28 08:1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方便又快捷,减少了跑腿次数,省时又省事,真是便民利企的好举措!”日前,洛凰食品(山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姜先生拿到行业综合许可证时激动地说。

  姜先生在高唐县从事糕点批发,想扩大规模,便来到高唐县政务服务大厅咨询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事宜。帮代办人员立即启动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保姆式”服务模式,引导姜先生到“一业一证”服务专区,指导他提交了相关申请。仅用3天,姜先生申请的载有食品生产许可等相关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就拿到手了。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聊城积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今年以来,我市试点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了群众、企业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让企业“拿证即开业”,把更多精力用在经营上,释放了市场红利,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导向。

  以“减”为核心审批服务更优化

  在阳谷县春雨图书店负责人张雷看来,“一业一证”改革是“一件大好事”。他拿到了我市首张出版物行业综合许可证,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以往,开办一家书店,需要办理包含营业执照、出版物零售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许可证照,申请材料要25份,大约需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成。试点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后,现场勘查变为远程视频勘查,申请材料也减少至10份,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只需要半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过去,一些行业拿到“执照”并不代表可以开门“营业”,企业仍需“过五关斩六将”。为了拿到许可证,需要一次次排队、一次次填表。在这种背景下,聊城市今年试点实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破解了“准入不准营”难题。“一业一证”改革,即在市场主体的行业准营环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提供集成服务,将一个行业的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证件,证书上登载包含全部许可内容的二维码,实现行业经营“一证准营”,许可信息“一扫便知”,让企业“拿证即开业”。

  “我们以‘减’字为核心,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化审批服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四级调研员冯磊介绍,我市不仅在全省率先梳理出21个试点行业的事项名称、涉及事项、实施依据、许可条件、提交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等有关内容,还率先印制16个试点行业工作规范和告知书。我市全程参与全省行业规范起草工作,贡献了行业综合许可规范聊城版。试点实施以来,16个试点行业共压减材料250余件,精简率最高为84%,压减环节71%以上,时限平均压缩84%、最高压缩95.5%,表单累计减少填写字段1131个,优化率为36%,办事成本平均下降74%。

  “一业一证”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深度优化营商环境。以开药店为例,改革前,需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和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到市级行政审批局办理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到县级行政审批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进多个门、跑多趟路、填多张表,现在只需到“一业一证”专窗提交一套材料、填写一张表单、走一个流程,即可领取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开业经营。

  打造审批服务“十个一”新模式

  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未来之星幼儿园是今年刚开办的民办幼儿园,从准备申请开办材料到拿到综合许可证,幼儿园负责人刘飞只用了6天。她说,开办民办幼儿园,需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实施学前教育的民办学校的设立审批,过去办理这2张证书需要110天。

  “快的‘秘诀’在于‘十个一’流程再造。”市行政审批局市场准入审批科科长宋杰介绍,我市以“提”为突破口,通过线下设置“一区”、线上搭建“一网”和跨部门、跨层级的高效联动等集成服务,形成了线下“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只盖一章、最多跑一次”、线上“一次登录、一次填报、一网通办、零见面审批”的双线并行办理模式,确保线上线下办事“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个系统、一个平台”,推动试点行业审批服务提质、提速。

  宋杰介绍,聊城市在全省率先将一业一证“一窗受理”升级为“一区服务”,在各县市区政务大厅设置“一业一证”服务专区,将改革行业涉及事项的审批人员、受理人员、帮办代办人员纳入服务专区,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在全省“六个一”要求基础上,构建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个流程、一网通办、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区服务、一证准营、一次办好”的“十个一”新模式。

  为提高审批效能,聊城市作为全省“一业一证”平台建设试点单位,通过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事项关联、模块部署、打通专网,达到平台和专网信息的双向读取与共享、线上线下填写信息的统一规范,避免重复填写和二次录入,推进“一网通办”,并通过帮办代办远程服务和双向免费寄递服务等措施,创新“不见面审批”。积极争取全省“一业一证”系统标准化建设单位,在全省率先完成20个试点行业事项关联和市县平台打证模块的建设运行。在10月13日召开的全省“一业一证”系统升级视频会议上,聊城就“一业一证”平台升级向全省进行展示培训并详细介绍了典型做法。

  拓宽试点,让审批服务更精准

  通过打破部门壁垒和层级限制,扩展试点范围,聊城市不断提升基层事项承接和服务能力,实现服务广覆盖、审批高质效,全力打造“少、高、优、强”的政务服务新环境。改革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近2200张,涉及30个行业,覆盖行业和发证量稳居全省首位,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64418户。

  聊城市拓展实施层级,实现试点行业“就近办”。按照“应放尽放、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原则,通过委托、下放、窗口前移、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方式,我市按行业将“一业一证”关联事项逐级下放至县行政审批部门和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减少了行业审批层级,让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拿证即开业”的便利,打通了“一业一证”改革“最后一公里”。目前我市已将书店、便利店等高频行业审批权下放至部分便民服务中心(点),是全省唯一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市、县、乡(镇)、社区四级通办的地市。

  此外,聊城市还不断拓宽试点范围,实现高频行业“更多办”。聊城市在承接16个行业试点的基础上,主动谋划,于5月底率先将全省20个试点行业在全市全面推开。立足区域特色,在10个特色行业积极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如东阿以生产阿胶为主的食品加工行业、莘县的种植养殖行业、保障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行业等,让群众在更多行业分享改革红利。同时对已具备经营资格,需扩大经营范围、变更经营项目的,聊城市也将其纳入“一业一证”实施范围,实现“照后减证”。(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荔 林金彦 通讯员 李立庆 刘斌)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综合许可证一业一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