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成立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服务基地

2020-10-22 08:18: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聊城设立全省首个社区矫正委员会,成立了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服务基地,通过实施“六个一”工程等举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另据了解,东昌府区、高唐县经编制部门批复同意,设立了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下设执法中队,分片负责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和社区矫正执法工作。

  为适应社区矫正工作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我市推行“一把手”负责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为加强统一领导,我市设立了全省首个社区矫正委员会,制定印发了《聊城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检查考评等制度机制。目前,全市各县(市、区)也迅速设立了社区矫正委员会。

  市司法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县(市、区)将社区矫正经费单独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专款专用,要求自2020年起,社区矫正经费根据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数量,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予以核定,市财政按照30%的比例给予补助,并建立社区矫正经费动态增长机制。

  为更好地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改过自新,适应社会,我市还成立了社区矫正心理健康服务基地,借助聊城市精神病医院的雄厚实力和专业优势,扩大教育矫治效果。服务方式主要包括: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测查与评估,为有需要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个体、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成立“社区矫正专家团”,为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等活动。

  此外,高唐县推行司法所与派出所“两所共建”新模式。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社区矫正工作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通讯员 晋利力)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社区矫正法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