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金斗营镇:引来好项目 企业开进村 贫困户“组团”脱贫

2020-10-17 21: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月16日,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7日上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聊城市阳谷县金斗营镇。

   

  近年来,聊城在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的基础上,立足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产业扶贫实效,积极推行“两场同建”模式,重点在发展比较落后、贫困人口较为集中、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建设规模农场、就业工场……

  企业开进村 贫困户“组团”脱贫

  一个人伺候5亩地,还养着儿子和婆婆,4年前的林秀芹过年都不舍得给自己买件新衣服。2016年11月,作为阳谷县金斗营镇莲花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林秀芹经村里介绍进了附近的即发华欣针织公司,她的家庭和生活从此有了起色。

   

  阳谷即发华欣针织有限公司位于金斗营镇刘堤村,是金斗营镇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集织造、染色、新面料开发于一体的针织印染企业。花池村和刘堤村之间仅有十多分钟的路程,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养家,林秀芹很满意,她这一干就是近四年。“现在地都包出去了,每天来厂里上班,就是缝缝衣服,一个月差不多能挣2500块钱。”林秀芹说现在,她儿子已经上大三,全家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有520多个周边村民在这里务工,像林秀芹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1户13人。”阳谷即发华欣针织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孙会君说。开进村的针织工场给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就近就业的平台,帮助很多贫困户实现脱贫。

  坚持项目引领,盘活资源,确保贫困群众受益增收

   

  金斗营镇坚持把扶贫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和村集体稳定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动扶贫产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在积极引进项目方面,2016年以来,已建及在建项目包括:投资120万元在东金二村、子南二村、子北一村和子北二村共4个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0万元在东金一村发展的农机购置项目。投资30万元在子南一村建设的羽绒家纺加工项目和利用8个摘帽村巩固资金100万元在西金建设的汽车座垫加工项目。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利用省旅游专项资金200万元在子南一村实施的2个乡村旅游项目。分别投资30万元、200万元、130万元和250万元在子中村、东金一二村和西金村建设的食用菌基地及其配套设施。投资20万元在子北一村建设的肉驴养殖项目。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