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阿大店子村:发展特色产业 群众走上致富“快车道”

2020-10-17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7日讯(记者 闫云倩)10月16日,第七个“10.17全国扶贫日”暨“2020决胜小康 脱贫攻坚看聊城”中央、省级媒体聊城行启动。10月17日上午,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聊城市东阿县大店子村。

   

  铺设产业致富“快车道”

  去年以来,聊城市东阿县铜城街道大店子村全力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通过直播带货、商超对接等方式,打响“金疙瘩”品牌。截至目前,大店子村已售出了8万多斤香瓜,成为大店村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项“甜蜜事业”。

  创新脱贫思路助推民生工程。东阿县大店子村规模农场搭建脱贫“致富桥”,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建成18个香瓜大棚,采用“长短结合”产业扶贫模式。在“长”期方面,通过贫困农户土地托管、入股方式流转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土地流转金的同时享受分红在“短”期方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香瓜园打短工获得劳务费,实现“双丰收”

   

  大店村通过直播带货、商超对接等方式,打响“金疙瘩”品牌,截至目前已销售出了8万多斤香瓜,预计可实现年增收22.2万元,覆盖整个街道插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12户1002人,成为大店子村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项“甜蜜事业”。

  架起结对帮扶“连心桥”

  就业工厂激活脱贫内生动力。省乡村振兴服务队申请的80万帮扶资金用于北京店就业工场项目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切实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服装厂运营初期,由专门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对职工进行前期培训,解决了管理和技术上的问题。

   

  北京店社区服装厂现拥有厂房800余平方米,职工50余人,机台电脑平机等机械设备近80台,预计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服装厂内部设置岗位责任制和规章制度,下设技术部,生产部,质检部,业务部。分工管理明确,互相协作。铜城街道大店村通过打造“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为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搭建了便利平台,在源头上增强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和自身造血能力,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擦亮了扶贫成色。

  大店子村“定一个好规划,找一条好路子,活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群众”的发展构想,点燃了兴村富民奔小康的希望,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