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双节”期间文化遗产游、乡村游等领涨人气

2020-10-09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胡海涛)记者今日从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各项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 

  假日市场平稳有序

  

  假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派出六个督导工作组对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各级文化和旅游执法部门对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网吧、娱乐场所等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建立问题隐患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场所200余处,其中A级景区44处,现全市开放景区的全覆盖检查。有力确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健康、平稳、有序,营造平安祥和的国庆、中秋节日氛围。 

  特色产品供给丰富 

  节假日期间,聊城全市推出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和假日旅游产品,文化遗产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继续领涨人气。 

  

  一是民俗文化活动供给丰富。中华水上古城举办2020“中秋祈福·欢度国庆”非遗系列展演活动;市直院团开展“中秋团圆、喜迎国庆”文化惠民专场演出活动;东昌湖景区举办中秋节游船赏月、垂钓活动;江北水城欢乐小镇举办街舞比赛等演出;摩天轮欢乐城举办“国庆中秋喜相逢 快乐团圆欢乐城”系列活动;九州洼月季公园举办2020首届梦幻狂欢节及美食游乐嘉年华活动;临清宛园举办运河美食节活动;东阿阿胶城·药王山开展2020年第二届中国驴肉美食文化节及东阿阿胶“非遗”文化节;阳谷景阳冈狮子楼旅游区举办以“寻打虎足迹,品英雄豪情壮举”、“体验宋朝市井,感受水浒风情”为主题的特色民俗活动;高唐县举办第二届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冠县在中华第一梨园风景区举办第七届农民文化艺术节活动;莘县中原现代农业嘉年华举办“情满中秋·欢度国庆”疯狂马戏嘉年华、特色小吃饕餮盛宴、珍奇花卉展销、畅游八大主题场馆等一系列活动。 

  二是旅游精品供给丰富。开展“聊城人游聊城——引爆十一黄金周”活动,拉动内需。在原来8条精品旅游线路的基础上,为“十一黄金周”量身定制了黄河文化游、运河文化游、阿胶养生游、水浒体验游、乡村采摘游等五大两日游产品。其中,黄河文化游以阳谷、东阿为主,主要有刘邓大军渡黄河指挥部、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鱼山曹植墓等景区;运河文化游以东昌府区、临清、阳谷为主,主要有中华水上古城、临清宛园、舍利塔、钞关、阳谷七级码头等景区;阿胶养生游以东阿为主,主要有阿胶世界、东阿阿胶城、药王山等景区;水浒体验游以阳谷、高唐为主,主要有景阳冈狮子楼景区、柴府花园、李逵井等景区;乡村采摘游以茌平、莘县、冠县为主,主要有茌平枣乡生态园、莘县中原现代农业嘉年华、中华第一梨园等景区。另外,全市各景区、景点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和旅游休闲需求。 

  文旅产业加快复苏 

  

  假日期间,全市抽样调查住宿设施8家,9月30日10月6日晚共接待游客0.77万人次,同比增长3.56%,实现营业收入226.3万元,同比恢复98.33%。抽样调查旅游区点22家,10月1日7日共接待游客61.41万人次,同比恢复74.88%,实现营业收入549.55万元,同比恢复78.31%。其中,摩天轮欢乐城接待游客3.38万人次,同比恢复78%,实现营业收入116.44万元,同比恢复77%;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城▪药王山接待游客2.23万人次,同比恢复21%,实现营业收入53.1万元,同比恢复91%;景阳冈▪狮子楼景区接待游客2.11万人次,同比恢复98%,实现营业收入60万元,同比恢复80%。开放式景区共接待游客46.69万人次,同比恢复85.2%,实现营业收入98.93万元,同比恢复79.17%。 

  文明旅游氛围浓厚 

  通过各级新闻媒体以及自媒体平台发布《国庆中秋双节文明倡议书》、《国庆中秋假期出游提醒》等安全提示信息近百条。各旅游景区布设文明旅游宣传牌,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做好入园防疫检查,启动“健康码”入园机制;A级景区建立预约机制,严格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防止游客扎堆入园和聚集;提倡健康文明用餐,推行分流、分桌、公筷公勺“双筷制”。全市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原则,各项活动开展有条不紊。截至10月8日15时,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 

  文旅市场呈现新趋势 

  

  

  数据表明,文化和旅游消费的信心正在恢复,文旅产业振兴的动能开始积聚,旅游经济触底反弹和稳中向好的趋势仍在继续。 

  一是旅游距离和旅游产品有新变化。在旅游距离上, 短途游、定制游、本地游、周边游、自驾游特征明显;在旅游产品上,亲子游、户外游、乡村游、生态游、文化遗产游、民俗游等低密度、高品质的旅游产品更受游客欢迎。市开展的“聊城人游聊城——引爆十一黄金周”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热捧。 

  二是红利叠加,互利共赢是共同的选择。面对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跨地域、跨行业之间开始抱团取暖。市制定了《聊城市地接补贴办法》,鼓励旅行社开展团队游地接业务;鼓励、支持市内各县(市、区)相互结对,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实行门票互通或优惠政策共同制定、共同享有,促进县域之间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旅游互动交流;通过协调交运集团,开通东阿、阳谷、临清、城区四条国庆节假期旅游专线,游客免费乘车的方式,为团队游助力;通过结合山东省“六个一百自驾游活动”,采取旅行社协会和中石油聊城分公司合作,为自驾游游客免费发放价值270元的“六个一百”专属电子券、加油优惠、免费洗车等方式,鼓励市民自驾出游,打通梗阻消费者出游的“最后一公里”;联合招商银行聊城分行、旅游景区、文创企业、培训机构推广“江北水城文旅联名卡”,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是预约机制,错峰出行成为新常态。假日期间,更多游客开始运用网络、智慧旅游平台开展预约旅游和定制旅游。全市重点景区客流监测与指挥调度平台的使用,使全市在旅游数据监控、旅游人流控制、疏导聚集游客等方面更为高效便捷。在为游客提供文旅资讯、出游服务方面,市文化和旅游局实现了官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的信息无缝对接,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体验,实现“一部手机游聊城”。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