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学,我站岗!聊城东昌府“四个强化”助推校园安保提档升级

2020-09-14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 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近年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守护一方平安的公安局,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深入实施“主动警务”战略,多措并举,强化内部安全、隐患整治、硬件建设、周边治理四个方面,坚持不懈抓平安校园建设,全力做好校园安保工作,确保了辖区校园平安和谐,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登门问需 强化校园安全指导
  9月1日,东昌府分局禁毒大队组织民警将禁毒宣传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送入聊城外国语学校、聊城第八中学等校园,以分发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开展禁毒宣传讲座的方式将安全问题深入师生及家长心中,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
  东昌府分局加大普法教育力度,以法治宣传进学校为主题,组织法治副校长、社区民警走进班级和广大师生当中,开展防诈骗、禁毒、道路交通等宣传教育80余场次,提升了师生安全防范观念,增强了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各项预案方案,积极会同文体局开展校园安全疏散演练、校园反暴力应急演练等活动43场次,确保师生对安全常识记得清、会操作。
  强化隐患整改 营造平安稳定校园环境
  东昌府分局强化专项检查,加强与市场监管、卫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组织治安大队和辖区派出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旅馆、网吧等场所定期清查整顿,期间排查整治治安乱点问题4个。强化隐患排查,组织警力不定期围绕校舍、食品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校车驾驶人是否严格执行安全使用规定等重点内容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排查出的8个隐患问题,责成专人全部整改到位。
  强化硬件建设 织密立体防控网络
  “多看一眼、多问一句、多查一遍,隐患和问题就会更少一些。”8月30日,新区派出所所长刘西中带领民警对辖区中小学校逐一开展安全大检查。每检查一处,他都会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校园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
  东昌府分局督促加大技防设施建设,整合完善校园内部视频监控,接入公安监控管理平台,逐步推广安装一键报警系统,部署专人加大对学校及周边的视频巡防,确保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有效处置。联合教育、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检查责任机制,采取帮扶指导、督促整改等形式,对校园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督促落实,确保所有设施完好可用。在指导学校配强安保人员的基础上,由派出所民警、特警、交警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
  强化周边整治 做强常态化护学岗
  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无论早晚,每天上学、放学高峰期,在聊城大学、外国语学校、聊城市第一中学、聊城实验中学等学校门口,总能看见东昌府公安分局社区民辅警忙碌的身影。
  “有公安民警的护航,孩子们感到更安全了。夜色中这抹蓝色还蛮好看,给你们点赞!”聊城市一家长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道。
  东昌府分局深化矛盾纠纷摸排,社区民警坚持经常性走访责任校区,熟知校园基本情况、了解校园治安状况,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滚动式、不间断排查,掌握校内不安定因素,特别注重对涉校矛盾纠纷的稳控化解,对涉及师生、家校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跟踪了解,排查涉校纠纷4起,从源头上防止了矛盾纠纷扩大升级。深化治安巡逻盘查,坚持源头管控和综合整治,完善与职能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定期召开校园安全工作座谈会议,通过实地查看、通报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共同研究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提高上下学期间的巡防密度。
  下一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将继续加大涉校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对涉校警情案件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原则,对校园暴力犯罪、侵害学校师生的盗窃、抢劫、抢夺等案件坚持露头就打、依法严惩,切实保障学校和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 季刚 付朝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