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案件15起!聊城一校警队撑起校园安全“平安伞”

2020-08-28 18: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7月26日16时许,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派出所校警队在振兴西路某校园巡逻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骑着一辆山地自行车神色慌张,左顾右盼,行迹异常可疑。队员随即上前拦住男子的去路,该男子见状骑车就跑。在追出100米后,队员将这名嫌疑男子抓获。经查,该男子赵某(34岁,本市人)曾因盗窃先后两次被判刑,但其恶习难改,重操旧业,潜入校园偷车,没想到被队员擒获。这是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校警队队员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辖区校园里,有一支以退伍军人为骨干的70人组成的“校警队”。自组建以来,校警队在派出所和民警的带领下,活跃在校园及周边区域,开展以巡逻防控、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打击犯罪和服务师生为重任,全力打造平安校园“新品牌”。

  精准施策,打造一流校警队

  近年来,各地涉及校园违法犯罪、校园欺凌等危害校园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守护学生安全、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补齐校园安全短板,成为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坚持以“一切为了安全感、满意度,一切服务安全感、满意度,一切围绕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紧密结合校园治安实际情况,由古楼派出所、东昌湖派出所为试点率先组建校园警务队,着力打造平安校园新版本。

  

  古楼街道辖区内共有社区19个,大中专院校、小学、幼儿园77家,在校师生6万余人。两个派出所经多方考察,审时度势,率先尝试。在区委、区政府,分局党委、街道党工委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东昌府区人大常委会提议,从复退役军人公益岗中寻找队员来源,于今年1月开始筹备组建校园警察安保中队。通过严格政审、筛选,52名政治思想端正、业务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的退役军人公益岗编入校警队。

  校警队实行严格军事化管理,每名队员均经过精挑细选、集中培训和严格政审、体检、考核达标后,正式进入岗位。校警队实行“1+1+N”即社区民警、社区辅警和若干名公益岗运行模式,以社区为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片区巡逻”的勤务模式。队员统一佩戴警用装备,着装整齐、警容严整,主要负责校园周边巡逻、校园执勤、排查学校周边可疑人员等工作。特别是在每天人流量较大的上下学重点时段,负责预防、排查、消除安全各种隐患,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校园师生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措施到位,增强师生安全感

  

  校警队积极协助社区民、辅警深入校园及周边场所开展深入细致地摸排,逐一梳理涉及学校的各种安全隐患,逐校排查治安防范、安全管理的漏洞,全面排查各类涉校矛盾纠纷。并对校园周边租赁房屋、网吧、宾旅馆、经营门市等场所开展日常检查、整治,有力净化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组织“骑警队”开展摩托化治安巡逻,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开展高峰勤务,把校园周边列入重点巡逻区域,增强路面见警率,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感,有效地维护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和师生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校警队队员接到立即返岗的通知后,全员放弃春节休假,集体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一是加强日常巡逻,对闲散可疑人员进行劝返。在街道、社区、小区门口、公共活动场所、大街小巷,及时劝返无故外出人员,避免疫情传播。二是协助民辅警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到位。在社区民、辅警带领下,联合街办、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辖区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按照规定限制社区居民出行,及时摸清疫情人员底数,确保不漏一人。三是协助社区关停了辖区内的营业场所、景点,每天进行不间断的巡逻检查,强化了日巡夜查的密度和频次,加强辖区景点、旅馆、商场、超市监督检查、落实消毒和人员登记,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摸排和核查工作,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为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严查严防,助力学校复学复课

  校警队结合辖区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做精做细学校安全,深入辖区对即将开学复课的学校及周边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助力学校有序复学复课。

  

  期间,社区民警带领校警队队员对辖区学校消防设施、安全通道、视频监控设备运行等情况和防疫物资、应急处置器材配置、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重点对学校学生宿舍、食堂、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学校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安全防范责任,做好日常值班值守,切实保障师生及学校安全。工作中,在做好校园防疫检查的同时,还对各学校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治安环境进行了大排查,重点涉及校内安保力量、校舍设施、联网报警系统等“人防、物防、技防”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校园安全和周边良好秩序。同时,配合属地街道和学校认真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全力为广大师生复学复课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创新举措,建立专职处置工作机制

  

  校警队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开展高峰勤务,严格落实校园“护学岗”及高峰勤务制度。在街道党工委支持下,配置警用巡逻防暴车辆5台,争取市、区财政支持,确保办公、办案、后勤等保障,从个人防护到处置应急突发,高标准,严要求,解决后顾之忧。成立了专职处置工作组,由社区民警带领校警队分片区,排查学校及周边治安隐患,搜集涉及学校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处置涉校突发案事件,依法严厉打击盗窃、敲诈勒索、抢劫师生财产和侵害师生人身权利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校警队成立以来校园欺凌案(事)件零发生,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0%以上。辖区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治安安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态势。

  党建引领,精益锻造公安铁军“新面貌”

  在队伍建设中,校警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修养,整肃队伍形象,精心培育打造主题鲜明,具有特色的“校警队品牌”。两个派出所的校警队员共计70人,其中党员21人,起到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东昌府校警队成立之初,就把“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立警之本,提出了“初心向党,服务人民”口号。

  只要群众有求助,不管是份内和份外事,都要服务好。7月10日傍晚,东昌湖派出所接到一起紧急警情,称东昌湖岸有一名女子要跳湖。接到报警后,东昌湖派出所民警康电亮带领校警队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在赶至东昌湖荷香亭附近时,发现荷香亭附近有人落水,他们迅速向落水点跑去。跑在前面的辅警贾长森在紧跟上来的民警康电亮的协助下,翻过护栏直接跳进了湖里救人。所幸救助及时,被救女孩并无大碍,其疑因情感纠纷想不开。校警队耐心做轻生女孩思想工作,经过20分钟的耐心劝说,终于使该女子放弃轻生的念头。

  据了解,校警队成立以来,先后查处校园及周边各类案件15起,化解矛盾纠纷23起,为辖区学校师生做好事50余件,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高度赞誉。(通讯员 卢文忠 季刚 付朝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