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209项事项实现“市县同权”

2020-08-28 09:3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8日讯 日前,聊城市市级、县级政府相继出台了推进“市县同权”改革下放、承接行政权力事项的文件,综合运用直接下放、下放实质性审核权和服务窗口前移等方式,将符合条件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赋权各县市区实施。目前,聊城市已有209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实现“市县同权”。

  聊城市“市县同权”改革事项清单共涉及15个部门的277项市级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其中直接下放行政权力事项68项,委托下放9项,下放实质性审核权41项,委托收件(试行)81项,改革前已经实质实现“市县同权”并重新认定的有78项,并根据县域、市辖外围区、市辖驻地区、市属开发区的不同特点和工作实际,分类别实施精准调整。调整速度、调整规模、调整精度皆走在全省前列。

  “市县同权”改革调整行政权力事项后,切实扩大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增强了县域统筹发展能力,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对直接下放的事项,群众可直接到县级办理。对委托下放、服务窗口前移、下放实质性审核权和委托收件等实行“市县同权”的事项,群众既可以选择到市级办理,也可以选择到县级办理,实现了就近办理。我市建立了全市实施“同权”管理的权力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政策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逐步向“市县同权、县市同权、县县同权”方向发展,畅通群众办事渠道。(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金彦 通讯员 杨晓东)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