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断头路”通了,城市出行环境大变样

2020-08-18 09:5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城市道路好比身体的血管,任何一条血管的不通畅都会影响它正常运转。近年来,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扩大,机动车成倍增长,城区路网压力不断加大,历史原因存在的“断头路”也成为城市成长中的痛点。

  近年来,聊城市城区“断头路”问题越来越受重视,并在城市总体规划、交通专项规划中予以充分考虑,随着“断头路”的打通,聊城市城市交通网络逐渐通畅起来,市民的出行环境也发生着重大的改变。

  出城仅需15分钟“西大门”通了

  多年以来,城区连接东西的主要交通干道主要通过东昌路—聊堂路予以实现。每逢节假日,车流的剧增也让聊堂路成为向西出城最拥堵的路线。

  “可不是呗,你看附近有汽车站还有火车站,人流车流巨大,是向西出城的主要出口,一到放假,客运车辆、小型汽车汇聚就堵成了一锅粥。”

  说起聊堂路,这些场景大家都记忆犹新。

  不过,随着城市东西方向另外一条交通大动脉的打通,聊堂路堵车的场景几乎没有出现过。

  近年来,聊城市重点实施湖南路西延建设工程,随着湖南路西延工程的通车,宽敞的马路,双向八车道的设计,让聊城的西大门彻底打开。

  “原来湖南路修到我们村里就成了断头路,多年来仅靠着两条泥泞的土路和城区相连,道路坑洼不平,遇到下雨天那就根本没法走了。”采访中曾经居住在此的几位村民告诉记者,如今宽敞平整的马路横贯东西,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如今的湖南路西延工程不仅向西和郑家公路实现了完美对接,而且向北向南均实现了和附近交通主次干道的穿插对接,让周边的交通路网完善起来。

  如今,从主城区柳园路沿湖南路向西至西外环,仅需要 15 分钟就可实现出城,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家门口的路通了心里敞亮了

  未通车前,城区电大路是一条有名的“断头路”。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迟迟未能实现东西的贯通,这也成为附近居民心头的一块“心病”。“道路不平,夜晚路上漆黑一片,根本没法走。”附近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如今路通了,心里也痛快了。

  “道路不平,夜晚路上漆黑一片,根本没法走。”附近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如今路通了,心里也痛快了。

  记者了解到,如今电大路东延工程从柳园路一路通至二干路,在打通城市毛细血管的同时给附近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而向西,如今的电大路和花园路、柳园路、卫育路交会互通,让城市路网更加丰富,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向西,如今的电大路和花园路、柳园路、卫育路交会互通,让城市路网更加丰富,市民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以前向阳路往北只修到香江路,香江路到高速公路这一段是一条小路,每逢雨雪天气,道路更是泥泞难走。”14 日上午,在聊城城区向阳路(香江路至高速公路路段)施工现场,几位货运司机在和记者的聊天过程中说道,“附近有墩台王、八里庄村的居民,还有香江大市场客商车辆 ,如果这里能贯通将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

  确实如此,记者通过施工围挡看到,里面的工人冒着高温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现场施工,根据规划,向阳路(香江路至高速公路路段)建设长度 1475 米,规划宽度 35 米,两侧绿化带各宽 30 米,沿线建设雨水管道、污水管道、电力管线、交通设施、路灯等配套设施,总投资约6537万元。据了解,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路面沥青混凝土下面层摊铺,以及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的安装工作,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行道及绿化带施工。预计今年 10 月份主路面完工,具备通车条件,2021年4月份实现项目全部竣工。

  届时,向阳路北延工程竣工不仅给城北再添一条出口,还将大大改善附近的交通居住环境。

  35条“断头路”要打通城市路网更完善

  近年来,随着城市路网不断完善,聊城市交通环境发生着巨大改变,城市“断头路”逐渐减少,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回复中提到,根据新一轮《聊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卫育南路向南到湖南路预留了湖底隧道。

  最新消息显示,日前兴华路徒骇河大桥已完成招标,计划8月下旬开工、2022年5月1日前竣工,届时市城区又增加一条东西大通道,将极大地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而根据今年的施工计划,2020年市城区计划新开工和续建市政道路57条,其中“断头路”35条。

  据介绍,截至7月底,聊城市城区计划新开工和续建市政道路已完工8条,在建32条。华山路(松桂路—南外环段)、电大路(卫育路—二干路段)、汉江东街(庐山路—东外环辅路)、珠江西街(黄山路—中华路段)等“断头路”已打通,二干路(振兴路—财干路)预计8月底完工通车。计划新建改建桥梁17座,已完工4座,在建7座。市住建局组织实施的东昌路王口桥、东昌路二干渠桥、兴华路二干渠桥已于7月8日正式通车,东昌路徒骇河桥预计8月下旬具备通车条件。

  打通了“断头路”,完善了交通循环,也让水城市民的出行幸福感更足。(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亚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