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提升孤儿健康和关爱服务水平

2020-08-06 08:5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8月3日,记者从聊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日,聊城市印发《聊城市“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进一步提升孤儿健康和关爱服务水平。

  《聊城市“孤儿健康关爱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对近期将要开展的几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组织健康体检。9月底前,聊城市将健康体检事宜通知孤儿及其监护人,根据本地实际,确定定点体检医疗机构,合理安排体检时间,做好体检组织工作。

  二是建立健康档案。10月底,我市将孤儿体检信息等及时录入并上传至省远程医疗服务系统,建立孤儿电子健康档案。整理2019年已查体的孤儿体检信息,录入并上传至省远程医疗服务系统。保存纸质健康档案,纳入孤儿档案管理。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聊城市为0至6岁社会散居孤儿安排责任医生,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是安排治疗康复。聊城市委托省医师协会为社会散居孤儿制作“儿童福利就医卡”,定点医疗机构为持卡孤儿开通就医绿色通道,长期提供优先诊疗服务,需要转诊的及时安排转诊,对符合“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资助范围的孤儿,及时通过项目予以资助。

  五是加强精神关怀。对需要进行心理干预或治疗的孤儿,我市及时提供心理干预或转诊至具有相应能力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督导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定期走访。(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二利 通讯员 张庆华)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