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女先嫁”!聊城十大产业项目“摆摊式”招商

2020-07-31 09:5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7月31日—8月1日,江北水城“双招双引”大会将在聊城盛大开幕。为深入开展对接洽谈、互利合作,聊城市精选十大产业中的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向客商推介。记者梳理如下,先睹为快。

  (一)新材料产业。目前聊城市共有规上新材料企业62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12家,光纤预制棒、钕铁硼稀土永磁、高纯氧化铝及其相关产品发展势头较好。

  下一步,依托信发集团、鲁西集团、阳谷电缆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金属、化工、半导体及通信等领域新材料,尽快形成规模效应。

  

  重点建设:山东上达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高性能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项目、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年产4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太平洋(聊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800万对激光器芯片以及180万条有源电缆(AOC)项目等。

  (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聊城市拥有国家单项冠军企业山东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省级单项冠军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7家,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拥有万人计划专家2人、泰山学者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

  下一步,重点发展高性能机械、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高端轴承等产业,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重点建设:中创联投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0台套智能机器人项目、山东银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0架植保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科技产品项目、临清市智造小镇高端轴承产业园项目等。

  (三)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中通客车等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行业企业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0余项,具有年产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

  下一步,着力突破整车设计、动力总成、整车匹配、整车检测等关键技术,重点发展新能源客车、燃料电池客车、智能网联客车等产品,推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重点建设:东昌府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大VAN客车项目、聊城财金博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零件及轻量化部件智能制造项目等。

  (四)医养健康产业。聊城是山东省首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拥有三甲医院4所;境内温泉资源丰富,地下温泉面积占市域总面积的60%以上;医药产业实力雄厚,形成了以中成药为骨干,化学药品制剂、生物制剂、医疗器械等为补充的医药产业体系。

  

  下一步,发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阿胶产业优势,重点发展生物制药、中医药等,加快医疗、养老、养生等业态融合,建设医养结合示范市。

  重点建设:华润生物医药产业园、东阿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高新区量子生物医疗产业园、聊城市医养中心等。

  (五)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产业。拥有信发铝电、祥光铜业、中色奥博特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是全国重要的铜铝加工生产基地。

  下一步,依托铜、铝产业的规模优势,延伸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级高端铜铝加工基地。

  重点建设:中色奥伯特铜铝股份有限公司高精压延铜箔项目、高性能换热空调铜管项目,山东骏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件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山东蓝天七彩建材有限公司铝单板幕墙项目等。

  (六)绿色化工产业。建成国家级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聚碳酸酯、甲酸、橡胶助剂等多种产品产量在国内名列前茅。

  

  下一步,重点发展煤化工、盐化工、氟化工、硅化工,打造全省重要的绿色化工产业集群。

  重点推进:鲁西化工集团与中化集团的战略合作、山东阳谷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9万吨橡胶助剂项目等。

  (七)纺织服装产业。聊城市是纺织服装大市,拥有棉纺织、色织、印染、毛纺织、针织、服装、家纺、纺机装备等门类齐全、产业链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纱、布产量分别占山东省的15.9%和10.1%。

  下一步,突出智能化、绿色化、个性化方向,发展高档家纺、服装制作等,着力提升产品档次和综合效益。

  重点建设:山东林澳纺织有限公司印花布、白坯布、服装、床上用品项目,临清康平纳印染项目等。

  (八)文化旅游产业。聊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京杭运河穿城而过,境内遗留文物古迹400多处,有6处遗产点,2段河道被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景阳冈龙山文化遗址、三国时期的曹植墓、明代的光岳楼、清代的山陕会馆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下一步,将突出江北水城、运河文化、黄河文化、养生度假特色,充分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

  重点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中华水上古城文化保护和传承利用旅游项目、国家级黄河森林公园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等。

  (九)现代高效农业。聊城是全国优质农产品主产区和粮食生产核心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优质粮食和瓜菜菌、肉蛋奶等“菜篮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基地,连续多年绿色食品新增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成功打造了“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品牌。

  

  下一步,重点培植精品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林果、健康畜禽、特色水产等五大特色产业,打造全国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重点建设:聊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山东立海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冠县温氏股份有限公司温氏“双百万”工程项目、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高效养殖加工一体化工程、山东中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莘县高标准智慧温室建设项目等。

  (十)数字经济项目。聊城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46家,软件企业24家,初步形成了以数字经济园区为载体,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下一步:加大新基建建设力度,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重点推进:聊城数据湖产业园、莘县创智谷数字经济园区、京东云(聊城)数字经济产业园、聊城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等。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梦 孙亚飞 高田 肖会)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