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料盆转运老人 聊城蓝天救援队支援安徽抗洪抢险

2020-07-27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闫云倩)“早上7点到晚上21点,早上7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最长作战时间20小时左右,共计转移群众3000人左右。”安徽灾情牵动人心,7月20日,聊城蓝天救援队组织6名队员并协调22支救援队伍连夜支援安徽抗洪抢险,7月24日平安归来。

  

  7月20日,聊城蓝天救援队收到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助参与抗洪抢险的请求。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作为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指挥长单位,聊城蓝天救援队迅速组织6名队员并紧急协调来自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江西等地的22支救援队伍连夜赶往灾情比较严重的固镇镇。

  

  “因为路途比较遥远,我们大约是凌晨4点到的,到达灾区的时候,有的队伍还有没到,再加上一晚上没有睡觉,早上7点组织集合去的固镇。固镇受灾比较严重,有很多的群众没有转移出来,从早上7点开始,我们进村转移受灾群众,一直持续到晚上21点,转运群众大约2600多人。”参与此次救援任务的聊城蓝天救援队队员乔丙克告诉记者。

  

  据乔丙克介绍,转移群众的时候,救援队带着动力皮划艇进到村子里,每条船上都配有一个村干部作为向导,他会比较熟悉村里的情况,了解哪一家有人。救援队几乎是挨家挨户地搜索,把人劝出去,给他锁门。而且,在整个过程中,有的地方比较浅,队员都是跳到水里面推着船上的群众前进。

  7月22日上午,聊城蓝天救援队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取得联系,水位下降明显,灾情暂时平缓,聊城蓝天救援队跟随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参与六安救灾队伍撤出灾区准备返程。

  7月22日中午,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接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应急管理局求助,庐江县同大镇发生溃堤,抗洪压力增大,邀请平台队伍前往协助执行抗洪抢险任务。

  7月22日下午,聊城蓝天救援队作为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指挥长单位带领平台队伍140余人到达合肥市庐江县同大镇,与当地防汛指挥部取得联系后并得到指令,兵分两路,一路前往不断涨水村庄转移被困群众,一路在各漫水点村庄、路口值守汇报水位上涨情况。

  “下午2点到达的,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4点,其中就稍微休息了一下。当时那个条件也比较恶劣,来不及安排住宿的地方,河堤还有漫水的可能,我们在桥的下面临时搭建了一个宿营地,也没有帐篷,基本上都是在自己车上睡的。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又开始转移群众。”乔丙克说,群众转移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

  

  问及救援过程中最难忘的瞬间,乔丙克说:“有一个群众,他的身体比较差,他说‘不是我不想走,我确实一点水都不能碰’。当时,我们就从他家里找了一个类似于大盆的东西,把它从床上抱到盆里面,从水面上拖着他走到船附近。船上的人用手拉他,船下的人抱着他往上抬,这个时候反正那个大爷反正是挺感动的。他问我们是哪里的,我们说山东的,他说你们山东好汉这么厉害——反正这个事情还是比较感动的。”

  7月24日,赴安徽抗洪救援队员凯旋归来,聊城蓝天救援队队员和志愿者自行前往列队迎接。“作为一名救援队员,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乔丙克说。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