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领域 实施重点突破 聊城市改革攻坚在行动

2020-07-23 15:5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7月22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改革攻坚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兴聊”战略,聊城市大力推进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今年年初,聊城市着手开展“水城优才”人才引进计划,市县两级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拿出220个含金量较高的岗位,面向海内外广纳英才,吸引近5000名重点高校毕业生报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全省率先开展网上推介、网上面谈、网上签约的“云招聘”新模式,共录用博士24名,“双一流”高校硕士和本科生202名。聊城变疫情之危为招才之机的做法,得到省以上多家媒体报导,省委刘家义书记签批意见,省委组织部发文在全省推广。在本次“云招聘”示范带动下,聊城市一批科研院所、教育医疗机构纷纷发布引才公告,冠县启动“智汇冠县”引才计划,均采用网络招聘模式。此外,还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青鸟计划等系列青年网络招聘会、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组织举办青年人才座谈会等活动,扩大青年人才引进渠道,提升青年人才引进成效。多形式的网上招聘工作,共吸收录用包括博士在内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305人。

  根据省、市委关于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推动人才制度改革攻坚的要求,聊城市印发了《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水城优才”工程激活人才制度效能的意见》。《意见》共十条,主要包括五大部分内容:

  (一)实施“四个人才计划”。一是突出吸引青年人才,实施大学生“百千万”引进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开展百名博士、千名硕士、万名本科生来聊城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二是突出培养领导人才,实施专业领导人才“蓄水池”计划。设立专业领导人才“蓄水池”,加大优秀毕业生选调力度,每年面向国内外招引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大学本科生,作为专业领导干部培养和管理。三是突出乡愁引才,实施人才回引“归雁兴聊”计划。敞开大门,以乡情乡愁回引各类人才回聊就业创业。聊城市以外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工作人员,属急需紧缺人才的,按照同级对口原则予以回引安排。四是突出引进高端人才,实施高层次人才“举家引进”计划。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配偶随调、子女转学入学等服务。

  (二)打造“选择聊城·‘云聊’就成”招聘品牌。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创新实行的“云招聘”方式,提升固化为常态长效机制,加快打造“选择聊城·‘云聊’就成”信息化平台,畅通优秀人才来聊创新创业线上渠道。

  (三)设立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全市范围调剂不少于800名事业编制,设立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专户,用于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滚动使用,动态管理。

  (四)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优化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工作,扩大事业单位引才用才自主权。依托市县两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推行“马上就办”“一次办好”“不用跑一次”工作机制,实时受理人才政策落实问题。

  (五)建立“三个人才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人才住房“温馨安居”保障机制。筹集、建设产权型、租赁型人才住房,保障不同层次人才住房需求。提升人才购房补贴支持力度。二是建立高层次人才“金卡服务”机制。为引进的顶尖、高端、急需紧缺等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服务金卡”,配备服务专员,及时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水城英才”评选奖励机制。整合、调整、充实产业创新、教学科研、科技创业等类别的市级人才工程,对入选人才给予奖励,对高层次人才实行税收奖励。(聊城日报记者 郝川)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