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胜似亲人!聊城“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在行动

2020-07-15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闫云倩)7月15日,记者跟随聊城市共青团组织开展的“青春扶贫行动”采风活动,深入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

  

  活动伊始,采风团首先参观了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据团区委副书记肖凤涛介绍,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是整合扶贫、民政、慈善、共青团等部门资源,采取“互联网+扶贫”、“公益+扶贫”等模式,盘活社会公益资源,培育公益扶贫力量,完善扶贫济困长效机制,全力打造的党联系、服务困难群众的连心桥。通过多种资源的汇聚,实现公益最大化。

  “情暖水城志愿者协会现有正式会员200人,志愿者1000人,依托平台,负责物资管理、发放、分拣等扶贫项目的服务工作,金晖助老就是协会开展的项目之一。”情暖水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李培骞告诉记者。

  随后,采风团一行走进金晖助老项目受助人家中。

  

  

  道口铺街道安庄村的安明柱是金晖助老项目的受助人之一。走进他的家中,院子里生机勃勃,葡萄爬满藤蔓,苹果挂满树杈,茄子、豆角等时令蔬菜一派生气,屋子里也整洁明亮。因安明柱前几天摔了腿,采风团一进去,在结对志愿者的搀扶下,他向大家打招呼。

  

  据结对志愿者尚慧敏介绍,安明柱今年80岁了,无儿无女,一个人生活,身体很好,生活能自理,就是有点耳背,需要很大声和他说话。“因为我是本村的志愿者,过来很方便,所以就会经常来他家,看看他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打扫打扫卫生什么的。看到他的衣物无处摆放,前几天刚给他送来个柜子。”

  

  离开安明柱家,采风团还去到道口铺街道张堤口村金晖助老项目受助人吴景芝的家中,采风团在胡同里还没走到家门口,吴景芝就热情地出来迎接了。

  

  结对志愿者肖海华告诉记者,吴景芝今年80周岁了,身体很硬朗,心态也很开朗,自己也很利索。“我们会不定期来她家中走访慰问,上个月来了四次,因为我是本村的,过来很方便,就经常过来聊聊家常,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吴景芝和结对志愿者相处得宛如亲人一样,有说有笑的,在接下来和她的谈话也证明了这一点。“别提啦,党的政策好,从上级到志愿者都对我好得没法说,照顾得挺好,比儿女照顾得还好哩!”吴景芝说,“送面、油、鸡蛋、大米、盆、锅、被罩、被单、电扇……什么时候送的送的什么好多都忘了。”

  据悉,“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是组织青年志愿者按照“结对+接力”模式,以“二对一”的方式,与65岁以上的留守、失独贫困老年人进行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专门招募了本村志愿者,秉着就近就便照顾老人的原则,开展了“拉家常、整理家务、清理个人卫生、维修家电、送生活用品”等内容的助老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