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公安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07-08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为确保全国夏季高考安全顺利举行,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精心组织,超前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校园安保措施,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安全检查和治安整治,推出大量便民利民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考试环境。

  

  超前谋划,切实维护高考秩序

  为构建高考安全“防护墙”,东昌府分局对做好高考安保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分局局长于继谔组织召开高考安保专题会议,并成立高考安保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高考安保期间的各部门协调沟通,情况统计等工作,明确了高考期间安保任务的分工和工作职责,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高考执勤点民警和执勤人员严格按照“文明执勤、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的要求,每天提前1个小时到岗到位,在切实做好考点周边环境秩序维护工作的同时,防止无关人员聚集滋扰,对工作中发现或家长反映的问题迅速处理解决。

  

  于继谔局长表示,对于高考安保工作,任何一项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分局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高考安保工作,为广大考生提供公平公正、安全顺利的考试环境,坚决实现“平安高考”。

  强化户籍服务职能 打造“绿色通道”

  为切实做好考生居民身份证制发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平稳顺利参加考试,聊城市公安分局东昌府分局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制作、优先发放。同时,该局户籍部门实行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确保考生在第一时间申领居民身份证,让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6月28日上午,柳园派出所户籍室民警接到辖区刘先生电话称,孩子高考需加急办理身份证,因时间紧迫,只能在午休时间办理。户籍民警杨贵娟当即表示,在孩子方便时随时可以来办理。并与家长约定好时间。当天中午12:30,刘先生参加高考的孩子来到户籍室。经过登记、拍照,上传等程序后,很快刘先生的孩子顺利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同时,柳园派出所户籍民警杨贵娟又主动与辖区学校联系,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集中为考生办理身份证,并提醒广大考生仔细查验本人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等情况,提前做好申领、补领和换领。

  6月30日,辖区内一名考生家长发现孩子身份证丢失,到户籍室补办加急身份证,说明高考急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先为考生办理了身份证,随后与分局、市局、省厅制证中心联系,说明情况,希望能够加急办理。上级业务部门非常重视,立即为其加急办理了身份证。两天后,工作人员收到了考生家长的短信:警官,您好,孩子身份证已收到,非常感谢您!

  据了解,东昌府分局为更好服务广大考生,提前两周时间在东昌公安微信号、朋友圈、多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考生制作身份证注意事项,并深入到辖区聊城第一中学、聊城第二中学、聊城第三中学等4个考点,广泛征求工作人员意见,最大限度地为考生提供全方位服务。

  加强监管,维护考点和周边治安环境

  为筑牢高考安全防护屏障,东昌府分局加强网上巡查。该局治安大队组织派出所民警对高考考点周边的出租房屋、娱乐场所、旅店、网吧、商铺等重点区域和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清理。到目前,整治治安乱点13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4处。在每个考点设立执勤点,组织优势警力,加大巡逻力度和密度,维护考点及周边治安环境。

  

  交巡警部门切实加强考场周边的交通管理,对考试区域设置隔离带,“禁鸣”警示牌,适时实行交通管制,维护交通秩序,并配合有关部门解决考试期间的噪音污染问题。同时,加强考点周边交通整治,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和分流疏导,保证高考期间交通安全畅通。

  此外,东昌府分局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深入开展专案侦查。建立高考安保每日研判机制,全力推进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民警入户走访、设立宣传台等方式,揭示不法分子利用高考进行诈骗的违法活动,详细揭示预防诈骗策略,有效提升考生和家长防诈骗意识。还以网安大队牵头,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的作用,组织警力对网络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于有肇事苗头的信息组织警力进行查处。(通讯员 卢文忠 付朝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