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36345名考生7月7日应考

2020-07-07 11:0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7日讯 2020年高考在即。经过精心布置、全面消杀,聊城全市1220个考场准备就绪,静待36345名考生应考。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增加了不少“新规矩”。7月6日,记者走进聊城市多处高考考场一探究竟。

  受疫情影响,今年考生和家长不能进校“踩点”。在聊城二中校门外,两面印有考点考场分布图的展板格外醒目。其中,一面展板上是校园航拍图,配合鲜明箭头,各考场位置一目了然;另一面展板则以立体表格形式精确呈现出各考场楼层分布,并标明了医务室、考生咨询处、茶水供应处等。为方便广大考生,城区各考点均通过网络发布了考场分布的平面图,其中,聊城一中、聊城一中新校和聊城外国语学校还推出了“云瞰考场”,考生通过云端体验,如身临其境。

  信息化手段能够有效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因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考点内,“电子小助手”随处可见。考点校门外设置了体温检测棚,所有考生、考务人员入场前都要先经过电子测温,体温低于37.3℃才可进入考点。体温确认异常的考生,则进入留观区,最终进入隔离考场。在每座设有考场的教学楼入口处,多部电子面部识别设备已经安放在遮阳棚下,能够精准高效识别考生面容。在聊城二中监控室内,大屏幕每30秒滚动更新一次,80个普通考场及8个隔离考场内的情况可尽收眼底。

  聊城外国语学校考点共设有60个考场,每个考场30人,共有考生1800人。在聊城外国语学校考务室,记者看到,考务人员正在对手持金属探测器、信号屏蔽器等考务用具及医用外科口罩、免洗手部消毒液等防疫物品进行检查。“我们会反复检查各考场使用的物品,确保考试过程中不出任何意外。”聊城外国语学校考点考务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隔离考场是疫情下高考的特殊设置,每个考点都将在高考前对考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考演练,以确保考试顺利进行。7月6日,记者在聊城外国语学校考点看到,该考点内设有多个隔离考场和留观室。隔离考场一旦使用,即便考试结束,组考工作仍将继续。“疑似病例”考生使用的试卷、答卷、草稿纸都要进行封装、消杀,单独存放等待专人领取。防疫人员还将会对考场、考桌、门把手等进行消杀,为下一科目考试做准备。

  下午5点40分正是考生看考点的时间。虽然每名考生每科考点不变,但考场是有变化的。在聊城三中考点,记者遇到了一名考生,她告诉记者,她的6科考试,总共有4个考场。不同的考场,教学楼不同,所在的楼层也不同。

  今年是山东省“新高考”改革落地的第一年,考试科目将实行“3+3”新模式,同时,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正值雨季、高温期,湿热的天气对广大考生而言也是不小的考验。为此,我市各考点均增加了服务考生的场所设置,保障考生发挥出应有水平。

  “今年高考将以更加严密的措施落实好疫情防控,以更加严厉的手段打击违法违纪行为,以更加严格的程序组织好试卷安全、环境整治等各个环节,以更加严谨的作风为考生搞好服务。”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培源 刘海恒)

  

  7月6日,在聊城外国语学校考点考务室内,口罩、金属探测器等用品排放整齐。

  

  7月6日,在聊城外国语学校考点考务室内,考务人员正在认真检查相关考试文件。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