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10来电,务必及时接听!聊城反诈专线开通

2020-06-30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闫云倩)6月30日上午,“96110”全国反诈专线聊城开通新闻发布会在聊城市公安局召开,聊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聊城市“96110”已经投入使用,当群众接到“96110”号码打来的电话,说明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或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需务必及时接听,耐心听取劝阻,避免上当受骗。

  

  李鹏在会上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全市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可以说是无孔不入、无所不及,一些老百姓的养老钱、看病钱、上学钱被骗,导致许多家庭人财两空、企业倒闭破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已经成为影响全市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96110反诈专线的开通,就是进一步提高技术反制水平,提高预警劝阻能力的一项具体措施。但反诈中心民警在以往日常预警劝阻工作中,由于办公电话辨识度不高,常常被受害受骗群众所质疑,以致于预警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些预警办公电话被标注为骚扰或者诈骗电话,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公信力。按照国务院反诈联席办的统一部署,全市公安机关积极筹备、加快建设,96110反诈专线于今天正式开通,专门用于对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拦截、电话劝阻。

  李鹏表示,“96110”预警电话主要有三种功能,一是劝阻功能。当群众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时,说明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或者属于受骗高危人群。二是咨询功能。市民如果遇到可疑情况,不确信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可及时拨打96110热线咨询进行辨别。三是举报功能。如果发现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也可以通过专线进行核实或者举报。他说,公安机关的统一报警电话是110,如果群众上当受骗,还是要拨打110或到就近的派出所、刑警队报案。96110主要是向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拨打进行预警劝阻,同时也接受群众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咨询以及举报。

  李鹏强调,目前,聊城市“96110”已经投入使用,广大市民群众,如果接到“96110”这个电话,千万不要直接挂掉电话,请务必及时接听,耐心听取民警的劝阻,并按照劝阻操作,这可能使您免遭经济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96110电信诈骗聊城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