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2019年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获全市第一名

2020-06-28 15: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日前,记者从聊城市卫健委召开的全市卫生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东昌府区在2019年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考核中,获得119.7分,排名全市第一。据悉,这是东昌府区继2018年之后再次取得全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据介绍,2019年,东昌府区卫生监督所以深化落实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职责为总抓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健全六项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水平,有力维护了全区公共卫生安全。

  

  一是健全“党建引领”机制,提升“执法为民”意识。以“党建提升”为抓手,通过建立完善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党员发展以及“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打造“忠诚担当、护卫健康”党建品牌。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凝聚人心,激发合力,不断提升卫生健康执法队伍综合能力,培育练就一支业务精良、忠诚担当的卫生监督执法队伍。

  

  二是健全“技术比武”机制,提升“履职尽责”意识。每周一开展集体学习业务活动,要求每名卫生监督员轮流上台授课,授课人提前准备好授课材料,授课内容要结合本科室负责的业务范围制定,提高每名卫生监督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每周召开案件评析会,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执行、结案”五个阶段逐一展开评析,法制稽查人员逐一稽查,发现有缺陷的案件,及时将稽查信息反馈给相关科室,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法规的准确性,提升每名卫生监督员的依法执法水平。2019年,胡文荣被省卫健委评为“山东省卫生监督办案能手”,苗洋制作的两件微课在山东省微课大赛中双双获奖。

  三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提升“团结协作”意识。为全面持续做好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区卫健局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印发《关于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打击非法行医的通知》等文件,在打击非法行医的过程中,压实药品批发企业责任,从源头堵控非法行医人员的进药渠道。同时,加强与街道、社区联合,对辖区内出租房屋情况进行摸排。对将房屋出租给非法行医者的,通过社区告之其出租房屋从事非法行医的危害及事故连带责任,形成打击非法行医的强大合力。

  四是健全“定期通报”机制,提升“责任担当”意识。每年年初,东昌府区卫生监督所制定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每个执法科室,压实每名科长的责任。每月月初,根据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平台的数据,通报每个科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坚持“每月通报、季度小结、年终排名”,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各科室考核挂钩,充分调动全体监督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健全“信息办案”机制,提升“高效创新”意识。自2018年6月区卫生监督所被批准正式运行省卫生监督业务应用系统以来,就把从立案到结案的全部文书全部采用手持执法终端和省卫生监督业务系统制作,禁止手写执法文书,从源头上规范文书制作和案卷质量。在2019年聊城市卫生健康系统案卷评查中,东昌府区卫生监督所报送的2个案卷,全部获评优秀案卷,并被选送参加省里的案卷评查。

  六是健全“法制稽查”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意识。监督所专门成立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合议小组,坚持每一个案件均由法制稽查科组织初审。初审通过后,再提交合议,合议结束归档前,由法制稽查科进行终审。终审合格后,各执法科室结案的案卷要在5日内提交到法制稽查科,统一归档专人管理,实现对案卷质量的事前、事中、事后三次把关,确保每一个卷宗都规范标准。在2019年,全市组织的案卷评查中,东昌府区的两个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并参加省里的评查。(通讯员 段增文 王泽刚)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市卫健委公共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