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校长带头帮助贫困孩子解决午餐费

2020-06-23 12:3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近日,在韩集乡中心小学发生了这样一件暖心事:韩集乡联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许德刚了解到中心小学有六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中午在学校就餐后,便产生了“帮助这些孩子解决中午餐费”的想法。没想到,他的想法一经提出,迅速获得积极响应,中心小学校长李秀祥、党支部纪律委员张香刚、党支部组织委员白立仁、宣传委员刘发祥、教师陈诚等自愿报名,一起为贫困家庭儿童分担午餐费。就这样,全校共六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的午餐伙食费由四名支部委员和两名党员干部顺利地解决了。

  扶贫先扶智。作为中国好校长、齐鲁名校长,许德刚深深懂得,帮助这些贫困儿童解决午餐伙食费只是暂时缓解了经济方面的困难,而孩子们最需要的是今后生活和学习的勇气和信心,是健康成长后的永久脱贫。对这些家庭的孩子来讲,应该给予物质加精神的双重资助。经联校党支部研究决定,6月2日下午,由这六位党员干部带上学生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分头到六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的家中走访慰问,把伙食费亲手交到孩子们手里,还送给了每位同学两本立志方面的图书,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在学校的学习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文明礼貌、积极锻炼、热爱劳动,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据了解,许德刚所帮扶的孩子家庭情况非常特殊:孩子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脚有残疾,靠收废品和国家的救济生活。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她本人的学习、生活及精神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仅学习成绩不好,而且不爱说话,和同学缺乏交流。许德刚认为,对这样一个特殊家庭的孩子,要用特别的爱和特殊的帮扶措施,做长久的、深入细致的工作,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随后,许德刚与该校的校长、班主任及其他任课老师成立了联合帮扶小组,生活中,帮助她学会打理自己、整理家务;学习上,帮助她学会读课文、写好字、敢说话、敢交流;心理上,帮助她树立信心、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在这些关爱下,这个孩子各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

  通过上述活动,韩集乡联校党支部不仅解决了贫困儿童的中午就餐问题,而且加深了党支部对贫困家庭情况的进一步了解,特别是贫困儿童跟老师之间的感情交流,让贫困儿童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老师的温暖,增强了生活学习的勇气和信心。参加活动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从学习和情感上多关注这些贫困儿童,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家庭困难的阴影,树立生活和学习的信心,从长远和本质上脱贫。(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