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生活20多年后 八旬老人获救助返回故乡

2020-06-20 12: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记者 闫云倩)6月16日19时26分,聊城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吴纪忠和3名工作人员一行人,带着离家20多年、乡音未改的李翠英踏上了回家的火车。6月18日下午,经过40多个小时的旅程,到达目的地——昆明市救助管理站。 

  

  李翠英,1933年6月16日生人,户籍所在地云南省,那么她是如何来到聊城,又是因为什么希望回到家乡呢? 

  东昌府区救助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翠英是由东昌府区堂邑镇五里墩村村民孔令友护送到救助站的。孔令友介绍,李翠英是20多年前随二女儿来到堂邑镇的,后嫁到五里墩村,但随着二女儿几年前去世、老伴去年去世,又加上没有户口村里无法帮扶,遂无人照顾,无依无靠。 

  “大年三十晚上,老太太在村路上意欲寻死,没人劝得了,我把她劝回家,然后一直照顾着她,看病买药,她也把我当亲人一样。”孔令友告诉记者,因为急于回临沂工作,他多方寻求帮助,希望解决老太太的后顾之忧,后来找到了东昌府区救助服务站,区救助服务站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经过核酸检测后优先解决老人的食宿问题,随后制定救助方案,老太太选择回到故乡。 

  

  孔令友说,临走前,他还给老太太买了几身新衣服,并发动村民捐款,等她回到家乡寄给当地政府。“老太太人很好,很勤快,帮村里人干活,同样地,我们这样做,也是因为我们村是孔繁森同志的故乡,我们要传承孔繁森精神。” 

  东昌府区救助服务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李翠英没有户口,且语言交流存在困难,经过多次走访和公安机关协同调查,最终通过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查到了李翠英户籍所在地的救助站,经昆明市禄丰县救助管理站身份核实,联系上了她的儿子。 

  因为职权业务范围,由聊城市救助管理站执行护送任务,这才出现开头的一幕。 

  据东昌府区救助服务站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需要救助人员,大致分两种情况进行救助。一种是意识清楚、精神正常,明确知道家是哪里的,这时会为其购买车票或直接护送回家;另一种是精神智力不正常,什么也不知道,这时会上报上级民政及公安机关,三个月后找不到家,就会申请给其落户。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