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高铁山东段全线首段路基填筑 掀起大干热潮

2020-06-18 11: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庞孝君)6月18日,郑济高铁山东段“战疫情 保进度 比贡献”劳动竞赛誓师大会在济南、聊城两地同时举行。全线首个桩基开钻和首段路基填筑,标志着郑济高铁山东段全面掀起大干热潮。

  

  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速铁路位于山东省西部和河南省东北部,连接山东、河南两省省会。郑济高铁山东段正线全长约168.4km,其中桥梁长度158.6km,占线路总长的93.93%。共设车站5座,分别为接轨站济南西站,新建站长清站、茌平南站、聊城西站和莘县站。通过新建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大明湖站。通车后,郑州至济南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5小时,郑州至青岛通行时间将缩短至3小时以内。

  

  

  这次“战疫情 保进度 比贡献”劳动竞赛,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党组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郑济高铁山东段工程建设,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水平、再谱新篇章的具体行动。

  

  中建八局承建的郑济高铁站前二标,本标段总计86.58km,总计造价77.01亿,主要工程内容如下:其中3处车站,分别为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正线双线桥梁3座,单线桥梁4座;联络线特大桥1座;标段内路基7段共计8.36km;预制梁场4处,制架梁2439孔;标段内设计38处悬浇,1处简支拱,跨越11处河渠。其中聊城西站路基大体积填方、转体梁、大跨度连续梁、简支拱为本标段控制性工程。

  中建八局高度重视郑济铁路建设,科学优化资源配置,克服疫情期间各种不利影响以及征地拆迁等困难,精准管控,紧抓关键,积极协调业主和地方建设管理部门,严格组织管理,加大力量投入,确保了首段路基填筑目标的实现。

  郑济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山东“四横六纵”综合运输通道、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高铁建成后,将与郑西高铁、郑渝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郑广高铁等连接,拉近了山东与中原、华南、西南、西北等地的时空距离,必将成为山东省经济腾飞和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