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政协委员邓学诗:建议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2020-05-27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李倩)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疫情防控期间,聊城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及市民主动请缨投身于疫情志愿服务,活跃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参与到宣传动员、卡点值守、防控排查、物资配发、心理疏导等工作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传递温暖、凝聚力量。27日,参加聊城两会的聊城市政协委员邓学诗表示,建议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者保障。

  

  “志愿服务虽然是无偿的,但也是有成本的,不能总让志愿者自己承担,时间久了会给志愿者造成压力和负担,影响志愿服务的积极性。”疫情最严重期间,身为聊城义工联会长的邓学诗一直坚持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也正是这期间,他发现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他提到,一些志愿服务组织缺乏长期风险保障意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可能会受到意外伤害。同时,由于缺少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志愿者,很多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防控中无法提供更精细、更有质量的服务,个人防护不到位、非专业人员跟风无序喷洒多种消毒剂等情况严重。此外,志愿服务未形成知名品牌和突出的社会效益,缺乏合适的志愿服务平台,没有一个统一的服务考核标准,志愿服务力量碎片化且非常态化现象突出。

  基于此现状,邓学诗提出关于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者保障的建议。他建议统一聊城市志愿者服务登记系统,明确志愿服务时间计算标准,并规定在评优选摸、考试、公务员录用时必须达到的志愿服务时长,建立城市志愿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让志愿服务更透明、更专业、更有针对性,也让服务对象得到更有效的帮助。

  其中,邓学诗特别提到可以借鉴广东省“i志愿”服务系统的模式,引导爱心企业入驻,设立专项基金,解决必要的志愿服务开支,并对在志愿服务中发生意外、陷入困境的志愿者进行救助帮扶,保障志愿者权益,呵护志愿服务精神。

  最后,他表示,还应加大对志愿者的专业培训,让志愿服务行为更科学、更规范、更深入,尤其是要鼓励各领域有专业特长的人士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科学规避风险,让志愿服务队伍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