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这些提案温暖人心

2020-05-27 08:24: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聚焦中心工作,打造精品提案。政协委员们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深入论证,在两会上提出了大量立意新、分析透、能管用的提案。

    教育 寓教于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模式的转变,寓教于乐的研学旅游正凭借其新鲜、个性、富有文化韵味等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目光,为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此外,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关青少年研学活动的政策,为青少年研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市部分中小学也开展了研学旅行,但多数是家长集体委托旅行社办理,以旅行为主,研和学不够,效果也不够好。为此,王维峰委员建议,建立研学旅行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制定研学旅行实施方案,做好研学旅行课程体系的设计和开发,依托我市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等条件,开发适合本地实际的研学旅行课程,科学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内容,特别是要开发以乡土人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刘光辉委员建议,要抓好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研学旅行路线设计,除了满足本地学生研学外,还可承接市外中小学生来聊研学旅行,扩大聊城对外影响力,展示我市文化魅力。

  交通 护航安全

  近年来,随着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网络外卖配送的规模日渐壮大,随之而来的还有庞大的外卖骑手大军,这一新型职业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但对外卖骑手来说,送餐及时可获得好评,一旦晚了则会遭到投诉,甚至被罚款。送单量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收入,因此,为了尽快送达餐品,不少外卖“骑手”逆向行驶、乱闯红灯、随意停车、骑行途中接打电话……存在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要强化合作企业责任,加大对外卖骑手交通安全的宣传力度,完善外卖餐饮行业保险制度,进一步保障外卖骑手交通安全。”李红英委员建议,应强化企业责任,加强对外卖骑手的规范管理,交警部门可组织外卖配送行业进行宣传和交通安全培训,提高外卖送餐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开展丰富多样的“共建共治”行动,不仅要保证配送服务,还要关爱和重视员工的人身安全。

  食安 重视维权

  近年来,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庭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食品安全问题也日渐凸显出来。随着我市对食品安全检查力度的加大,一些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无产品保质期的“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流向农村市场。

  有委员建议,要在农村积极开展各项有关食品卫生安全知识的宣传。可采取广播、宣传栏等适合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宣传方式,加大对群众的宣传,通过宣传,使农民朋友树立维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

  “要完善农村消费维权网络,在乡村建立申诉服务网点,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及时处理农村群众的投诉,维护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农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刘晓洁委员说,要让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中来,让各种假冒伪劣、有毒有害的食品无藏身之处。

  “小作坊”是食品加工的源头,它既加工又销售,其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利益和人们的身心健康,委员们建议,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引导和监管,并设立举报热线,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晨雯)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