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倡树文明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

2020-05-22 14:0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为进一步引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倡树文明新风,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推进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坚决抵制不良习俗,近期,我市向广大市民发起“倡树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一是要喜事新办。广大青年要自觉抵制“天价”彩礼,杜绝盲目攀比;树立自立自强、创业发家、和睦齐家的思想意识;自觉抵制婚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过度“闹喜”等恶俗陋习;提倡生育、升学、入伍、生日、乔迁、做寿等喜事小办,亲朋好友间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祝福,增进感情。二是丧事简办。提倡勤俭节约、厚养薄葬,取消繁琐祭祀仪式,减少“祭日”次数;提倡祭祀通知范围控制在直系亲属及三代以内旁系亲属;提倡戴黑纱白花,低音放哀乐,事主和亲属不披麻穿白袍;倡导形成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遗体火化后提倡公益性公墓或骨灰堂等绿色安葬方式,禁止二次装棺土葬。

  倡议书指出,“倡树文明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内容,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以身作则,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表率,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养成移风易俗的良好风尚,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之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聊城贡献力量!(聊城晚报全媒体 记者 张承斌)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文明新风倡议书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