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军民携手 浇灌“双拥”之花

2020-05-22 11:5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5月18日,聊城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通报了第一季度双拥工作完成情况,对下一步的双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聊城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传统,自2003年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以来,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连续四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聊城军民一心、众志成城,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谱写出动人的双拥篇章。

  迅速反应 阻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市双拥办按照“疫情就是战情,双拥就是支前”的原则,发扬革命老区双拥传统,把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重要标准,军民同心、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后盾。

  只有反应迅速,才能赢得先机。疫情发生后,市双拥办在第一时间向各县市区、市直成员单位、驻聊部队发出“八项倡议”,号召全市军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八项倡议”的号召下,聊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主动请战,一行18人赴湖北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他们无畏生死、连续作战,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湖北日报、学习强国湖北平台、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突击队的一些事迹被收入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制作的MV《永远是个兵》中。2月16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长萍批示:“突击队彰显了聊城退役军人的风采,望不负使命,攻坚克难,夺取胜利”。3月25日,聊城特战救援退役军人突击队被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部门评为山东战“疫”最美退役军人集体奖。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官兵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离不开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市双拥办聚焦一线部队官兵,精准了解本地一线抗疫军队医护人员、在湖北服役本地官兵的家庭困难情况,积极与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取得联系,通过发送慰问信、赠送慰问品和慰问金等形式走访慰问,表达党和政府对抗疫一线官兵及家属的敬意和关心,彰显对军人的尊崇、尊重。

  2月18日,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玉录、副局长李祥文来到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援鄂护理人员高志家中,慰问高志的家属,送上慰问品,对高志的援鄂之举给予高度评价。随后,张玉录一行来到阳谷县七级镇后杨村,看望97岁高龄的复员军人杨孟安,代表广大退役军人对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德行善举表达敬意。此外,他们还走访慰问了在疫情防控一线执行任务的蓝天救援队。

  社会拥军 凝聚能量

  疫情初期,市双拥办多方筹集、调配防疫物资,为驻地部队赠送防护物品,并把驻军部队生活物资保障作为重中之重,优先保障供应。

  大年初二,市双拥办紧急筹备2000只口罩、600瓶消毒液,发放给各驻聊部队,解了部队防疫工作的燃眉之急。蓝天救援队闻令而动,积极配合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对市辖区内的单位、社区、村庄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防疫、志愿宣传。在“八项倡议”的号召下,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并纷纷捐款捐物、请战一线。经统计,全市共有100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防控工作,生动展示了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时代风采。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丰富了聊城市双拥展览馆布展内容,并选取部分典型事迹制作成退役军人抗疫事迹专题展。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双馆”宣传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作了“双馆”网络版、VR全景版,经过公众号、微信推出后,社会反响良好。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力做好全市双拥宣传工作,推介县市区双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其中,《临清市:34名创业就业导师助力老兵创业》《阳谷县开设“空中课堂”创新祭奠方式抗疫英烈进入祭奠名录》等近10篇文章被国家级双拥杂志刊登。

  创新社会化拥军模式,构建大双拥新格局。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市国资委、市企联和市工商联,按照优中选优、完全自愿的原则,积极宣传发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8家企业参与拥军工作。

  规划当下 展望未来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近期,市双拥办起草了《2020年全市双拥工作要点》。

  今年,按照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为重点,着力在服务部队练兵备战、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保障支持驻聊部队建设发展,营造社会化拥军的浓厚氛围,军民合力,组织开展“双拥在基层”系列活动,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退役军人公益组织广泛参与,激发广大军民做好双拥工作的热情,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宣讲英烈故事,弘扬英烈精神。“丰碑永存·颂英烈”“疫情防控英雄事迹”“英烈故事进课堂”系列宣讲活动开始实施。

  4月26日,我市首片“双拥林”工程在九州洼月季公园落成,数百棵树木已经吐出绿叶。市内公交车的大小彩屏上,百大家电、金鼎商厦购物中心两个广场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双拥内容。培树双拥品牌,加强双拥街、双拥巷、广场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完善健全我市双拥品牌体系……在聊城这片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一系列举措正紧锣密鼓地实施,军民携手浇灌的双拥之花将更加绚丽地绽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继林 通讯员 孙刚强 柳敬方 杨娜)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