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鲁”力|山东:希望的田野上“长”出更多“棚二代”

2020-05-22 09:05:00 来源:新华社济南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经过一周忙碌奔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终于谈妥了400亩土地的流转手续。

  这是耿遵珠帮着村里的“棚二代”们完成的新一轮“扩大再生产”。

  耿店村曾是“386199部队”(即妇女、儿童、老人)长期驻守的“打工村”。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耿遵珠带领村民改旧棚、起新棚、成立合作社、建设新农村,吸引100余名青年人才回村当“棚二代”。最初仅有60个“小土棚”的耿店村,变成了如今700多座现代化蔬菜大棚、年产1.2万吨蔬菜的“鲁西小寿光”。

  

  耿遵珠与“棚二代”在一起(茌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耿店村注册了“棚二代”商标,引进了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周围村庄土地800多亩,建起了“棚二代”科技示范园,又吸引了20多名青年人才回村创业。

  曹有忠就是其中之一。他毕业于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回村后流转了60亩地,把自己和乡亲们种的蔬菜放到网上销售,一天最多能接好几千单。不仅蔬菜卖出了高价,远销黑龙江、海南、广东等地,曹有忠也成了小有名气的“电商达人”。

  家门口还有“大市场”。近日清晨,耿店村绿源蔬菜批发市场内,几十辆装载着各类蔬菜的三轮车、大货车整装待发,“棚二代”耿付建熟练地招呼客商,把蔬菜称重、装车、结算。不一会儿,1吨多的辣椒就卖了出去。“单算一季辣椒,一个大棚挣两三万元没问题。”耿付建说。

  “棚二代”越来越多,对农村的改变也逐步显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耿遵珠身边的“棚二代”们牵挂着千里之外的湖北,摘了15吨最好的蔬菜,连夜送了过去;为带动更多老乡致富,“棚二代”们还帮助5个乡镇、28个贫困村建起了100个“扶贫大棚”。目前,这些“扶贫大棚”里的蔬菜长势良好,预计今年将为每个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

  

  无人机拍摄的耿店村“棚二代”科技示范园大棚基地(茌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返乡青年越干越红火,但给耿遵珠带来了新的“难题”。“20多个‘小青年’天天围着我要大棚,有的要3个,有的要5个,还有的要10个……我赶紧认领了这80多个棚的‘任务’,争取5月中旬就把这事儿办妥。”耿遵珠说。

  经过7天奔波,耿遵珠跑遍周边5个村,以每年每亩1千斤小麦的“价格”,将新建大棚所需的400亩土地流转成功。

  回村的“棚二代”的创业历程,也给了耿遵珠很多启发,如今他闲暇时经常会思考如何才能“加大乡村吸引人才的力度”等有关乡村振兴的问题。

  耿遵珠认为,要重视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对现有农业、农村人才出台“留”的政策,对农业产业发展出台“引”的政策,为愿在农村发展的人才提供生活、待遇等各种优惠,鼓励他们扎根乡村。另外,要整合县、乡、村农业专业技术力量,成立专业技术组织,形成网络化服务体系,在抓好农业技术服务的同时,担负起农村人才培训、管理职能,为乡村人才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

  2019年,耿店村人均纯收入3.5万元,村集体公共积累资金超过1200万元。“我的责任不仅是致富一村人,还希望形成可复制的乡村振兴模式带富更多人,让希望的田野上‘长’出更多‘棚二代’!”耿遵珠说。(新华社济南频道记者潘林青、张力元)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