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开启文旅产业破局求新之路

2020-05-14 17:2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行业带来沉重打击。为了让文旅业重拾信心、重振旗鼓,度假区打出了“预约旅游”、“网红打卡地”、“带货新主播”、加快文旅项目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寒冬后“暖流”渐回。自3月21日景区恢复开放以来,该区累计接待游客4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80万元。

  文化旅游是度假区城乡发展的“金名片”,也是百姓增收致富的“金饭碗”。度假区文旅业一方面继续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求机遇,努力破局。

  积极探索新模式 寻找新的增长点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严格控制游客量,做好全面的防疫措施,进入景区的游客都是提前预约的,这个假期我们这里安全、有序、有生气。”姜堤乐园景区办公室主任赵星说。

  首个“预约旅游”黄金周,旅游平台的产品变化、大数据信息,门票预售等成为“五一”假期游的亮点,这也体现出旅游市场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为适应新趋势,度假区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渠道,探索升级产品和服务,改版“文旅度假区”微信公众号,新增旅游动态咨询、在线购票、攻略推荐等相关功能;加快推动VR、AR、3D、5G技术与文旅产业结合,打造“云旅游”“云观展”,引领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聊城市‘疫去春来,相聚水城’观光季活动”以及局长“带您逛景区”直播活动;度假区主要领导以网络直播带货的方式,推介蒲公英茶、特色美食、魏氏柳编、网红打卡旅游景点等度假区特色文旅产品,提振消费信心。

  此外,度假区积极参加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借助省级平台的优势打造度假区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

  文旅项目做抓手 串珠成链聚合力

  5月7日,记者走进度假区满运时节文化养生园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几台大型机械正马不停蹄地开展作业。该项目是度假区积极引入的文旅项目,以世界非遗项目二十四节气为文化背景,打造一个集休闲、观光、科普、养生、度假功能于一体的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园。

  度假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满运时节文化养生园运营后将提供诸多就业岗位,带动民宿、农家乐、特色农产品经营,拉长游客驻足时间和消费链条,同时带动周边乡镇的发展,“可以说,一个大项目,将撬动整条旅游带。”

  度假区在做好文旅产业复苏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前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强、经济效益好的健康养生、康养旅游重大项目。今年,度假区共确定重点项目24个,其中文化旅游项目新开工2个、复工2个,计划总投资18.15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36亿元。

  推进村庄景区化 打造旅游“后花园”

  5月2日,走进度假区辛十李村,这里村居规整、村容洁净,小巷连接村居小院,文化墙上的图画美丽清新,不远处的采摘园内,远道而来的游客正在享受休闲时光。

  疫情防控期间,观光游、近郊游、短程游、自驾游成为主流。在度假区,一批环境优美的村庄,成为游客们自驾游的目的地。

  度假区以美丽乡村及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建设为抓手,对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村庄进行重点培育,先后投资1000万元,将刘道之村、辛十李村打造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后续投资600余万元重点打造谭庄村、东太平村和西太平村。同时,因地制宜设计开发旅游产品,丰富文化旅游业态,连点成片、融合发展,把度假区打造成为全市乃至三省交界休闲旅游的“后花园”。(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政哲)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