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全破!三年连降!聊城公安命案侦破很“硬核”

2020-04-10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王金梅 付延涛)2017年,41起,全破!2018年,37起,全破!2019年,34起,全破!2017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连续三年命案现案破案率100%,112起命案全部及时侦破,同时侦破10年以上命案积案14起,今年新发的6起命案也全部破获,命案侦破工作持续“硬核操作”。

  “坚持‘命案必破’理念,坚持向机制要警力、向方法要突破、向科技要战力,‘举全局之力,攻一案之垒’的命案侦破工作格局使然。”聊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成伟如是说。

  举全局之力 攻一案之垒

  

  聊城市公安局党委对命案侦破工作始终高度重视,从人财物上予以全力支持和保障。对发生的重大现行命案,市公安局领导多次直接参与案件指挥督导,亲自坐镇攻坚,实行装备配置高标到位,办案经费全额保障,全市公安机关刑侦、技侦、网侦等多警种同步上案,对侦破的重大命案及时通报表彰、记功嘉奖,形成“举全局之力,攻一案之垒”的命案侦破工作格局。

  

  2019年9月13日,临清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市委书记孙爱军作出批示,要求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尽快破案,并做好善后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成伟,市公安局领导韩明忠等始终盯靠在一线,调集500余警力、10架无人机,连续奋战48小时,成功破获命案。2018年4月11日,东昌府区水岸新城发生一起命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多警种同步上案,查询研判即刻开展,仅仅6个小时就将乘车外逃的犯罪嫌疑人擒获。

  一把钥匙一把锁 因情施策抓侦破

  

  因情施策,因人而异。针对现行命案发生的不同情况,全市公安机关采取攻坚督办、专家会诊、联系商讨、合成作战等有针对性的侦办措施,强力推进命案侦破工作“攻城拔寨”。对不能及时侦破或社会影响大、性质恶劣的命案,市公安局直接派人上案,实行挂牌督办制度,要求县(市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脱离日常工作,组织攻坚突破。对侦破难度较大的案件,组织专家研究会诊,提供侦查谋略、审讯技巧、技术鉴定等方面的支持,切实找准把握命案侦破的关键环节。

  

  其中,2017年莘县“2·09”杀人案,先后两次邀请省公安厅技术和侦查专家帮助研究分析。2018年4月21日,冠县某商场一名职工被害,市县公安机关经过六个昼夜视频追踪和多警种分析研判,最终成功锁定曹某、毕某两名抢劫杀人嫌犯,并迅即在河北石家庄将其抓获。

  坚持科技出战力 侦破质效大提升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坚持做实刑事技术支撑,加强刑事技术装备投入,为命案侦破和诉讼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做强视频侦查支撑,有效拓宽命案侦破渠道,做精专业研判支撑,提高查破命案的精度和效率。在2017年茌平“5·13”杀人案、开发区“3·18”无名女尸案,2018年冠县“4·21”抢劫杀人案、东昌府“6.27”杀人抛尸案,2019年开发区“8·12”杀人抛尸案等一大批命案侦破中,民警以案发时间、地点入手,开展视频接力、沿线追踪,为锁定犯罪嫌疑人发挥了关键作用。2000年3月20日,冠县辛集乡发生一起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员李某外逃十八年杳无踪迹。2018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重新梳理该案线索,利用新型侦查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先后赶赴天津、甘肃、西藏等地,辗转一万余公里,于2018年12月6日深夜在西藏自治区安多县行驶的火车内,将漂白身份潜逃18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