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一退役女兵倒在战“疫”一线

2020-04-10 08:4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 面对疫情,值守期间她把12岁的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腿疼得不能动了,为不耽误工作,她让丈夫替她整理疫情防控信息、去小区门口值守等。

  感动于援鄂医疗队员的无私、无畏,她向他们赠送洗漱包等生活用品;同时,她还为小区物业人员购买防护服,把单位发的口罩送给同事,并做饭、送茶慰问一线人员。

  过年时,她会为社区贴春联、扫雪等;此前,她还资助过东昌府区沙镇镇贫困家庭……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心里总装着别人的“好人”,却倒在了战“疫”一线。她叫杜红,是一位退伍女兵。

  3月5日一早,杜红给古楼街道龙湾社区的同事打电话,说如果到运河苑小区卡点值守,她就让丈夫代她去。让人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她却突发疾病,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无力回天,她的年龄永远定格在46岁。

  4月4日,清明节,“杜红”这个名字出现在网友整理的一份“抗疫因公殉职人员名单”中。

  

  

  丁应祈拿着杜红生前自己做的防护罩

  丈夫:儿子夜里打来电话,“妈妈不行了”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社区的网格员,有着5年军龄的杜红深知肩上的责任。她主动找到社区党委提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应该到最艰苦的岗位!”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被安排到运河苑小区、龙湾小区,承担起车辆进出检查,人员体温测量等防疫任务。从2月13日开始,她就把12岁的儿子一个人留在家里,就像一颗钉子“钉”在这里,直到3月5日发病。

  每天上午8点30分赶到小区门口值班,忙到11点半,吃点儿饭休息一下,下午1点半到岗,直到5点半才下班。一同值守的同事累了,她主动让同事休息,“我在部队工作多年,能够应对各种困难,你们休息吧,我没问题。”其间,水城下了一场大雨,寒风呼啸。卡点没有取暖设施,她和同事就跺跺脚缓解一下。

  3月5日晚上,杜红感觉不舒服,安排好孩子的作业后,她打来热水泡脚,想缓解一下。杜红的丈夫丁应祈在济南工作,疫情初期弹性上班。他说,入户排查时,杜红每天下班回来都很疲惫,当时便感觉腿疼,后来大腿处出现块状淤青,同事劝她回去休息,她仍然坚持,说国家有难,自己曾是一名卫生兵,面对疫情更有优势,再说,如果她休息了,同事的任务就会加重。不得已,社区只好强制她休息。当晚丁应祈在单位,9点35分左右,孩子给他打电话说妈妈喘不上来气,正帮她拍背,他就让孩子打120。妻子在电话里有气无力的,说吸吸氧就好了。

  丁应祈说,妻子的症状并没有缓解,10点24分左右,孩子拨打了120,救护车在10点38分左右赶到。医生现场检查,发现杜红的呼吸为每分钟8次,心率为每分钟34次,生命体征很弱了。杜红被紧急送往医院,但经过全力抢救,也没能挽回她的生命。经诊断,杜红因劳累过度诱发呼吸衰竭,肺部有血栓,最终急性肺栓塞导致猝死。

  丁应祈曾对杜红说,“善良的人很累”“你迟早会为自己的善良买单”。儿子也“抱怨”过妈妈:“妈妈把无限的耐心给了外人。”丁应祈说,她在外总是积极阳光,而把委屈留给自己。

  

  杜红(左二)在小区门口值守

  

  谈起杜红,同事直落泪

  同事:谁有困难她都尽力,“一个大好人”

  认识她的人说,要保留她的微信,“她的孩子就是咱们的孩子”。据了解,杜红入选“聊城好人榜”,排名第一。记者在丁应祈的朋友圈里看到这样的留言:杜红是一个正能量、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一个集善心、爱心、责任心于一身的人。

  丁应祈说,他很内疚,因为妻子走时自己没在她身边。这个“自私”的人,走的时候一句话都没说,连端水照顾她的机会都不给。他们在济南买了房子,本打算3月6日去小区物业洽谈装修的事儿,没想到这一愿望成了空。

  古楼街道龙湾社区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6月,杜红成为该社区一名退役军人公益岗工作人员,工作非常认真。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安排,她被分配到运河苑小区值勤,负责对进出人员、车辆的检查、登记等。2月24日开始,她对龙湾小区回迁区1号楼49户住户进行电话寻访。

  2月13日开始,杜红和同事周女士一起到运河苑小区门口值班,协助物业部门对人员和车辆进行扫码登记。周女士说,有一天天气特别冷,杜红就跟她借了一顶帽子,二人坚持在小区门口站了一整天。2月29日早晨,周女士接到杜红发来的信息,说腿疼得不能动了,如果单位有事,就让她爱人去做。

  3月4日下午,单位开全体会安排工作,周女士看到杜红脸色不好,但因为事比较多,没来得及问是什么情况,二人就分开了。3月5日早晨,杜红打电话给周女士,说家中没有电脑,入户信息已交给爱人在济南帮忙录入,如果需要入户,她会坚持到岗的。

  该社区工作人员石女士说,2月26日下午,她和杜红一组,还有一位在职党员,一起入户调查疫情防控情况,他们的任务是龙湾小区23号楼的192户和30号楼的66户。从2点多开始,他们先乘电梯到达位于24层的顶楼,然后步行逐户走访,一直忙到6点半左右,完成了一多半。第二天,一名女性志愿者加入他们,完成了剩下的住户走访。

  2月28日上午,丁应祈把杜红收集到的入户信息送到社区,说杜红腿疼,吃了一些止疼药躺下了,如果工作上有需要,他可以代她去做。当天下午,他们对此前的无人户进行了二次走访,查缺补漏后及时收回登记信息。

  说起与杜红的相处,该社区工作人员李女士一直掉眼泪。2月27日,社区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杜红说,如果不够,把她的给另一位一线党员使用,她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此后,她还买来一些口罩、雨衣等送给小区物业人员,并做好饭给加班的同事送过来。同事遇到困难,她总是主动帮忙,尽力解决,是大家的知心大姐。

  周女士说,3月6日早晨7点左右,同事在工作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杜红走了。”大家以为她是去济南装修房子了,没想到竟是一个噩耗,太让人意外了。

  据了解,龙湾社区共有居民5500户左右,2万多人,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逐户走访进行信息登记,由于涉及个人隐私,不被理解甚至遭遇拒绝或谩骂的情况时有发生。李女士说,他们这些最基层的人员,面对的人群也是形形色色,境外的、省外的都有。如果碰到雨雪天气,在外面冻一天,到晚上9点多都缓不过来,脚都冻伤了。但为了居民的健康,这一切都可以忽略。

  丁应祈表示,社区工作人员默默付出,比较辛苦,希望杜红的事儿能给大家一个提醒,做好工作的同时还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目伦)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退役女兵疫情突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