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老兵新支书”王入宝:一心为民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02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李广成)“不把自己磨炼扎实,怎敢把希望带给乡亲们。”说这话儿的人叫王入宝,是个“80后”,曾在部队服役5年。退出现役后,他一路折腾奋斗、一路大起大落,终守得云开见明月。事业小成之后,王入宝没有享受成功带来的安逸生活,却一心要回阳谷县狮子楼街道崔王村做个小小村官,用自己的资源和思路带领村民们一起致富。终因一片赤诚得到村民拥护,被上级党委任命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了村民口中的“老兵新支书”。而关于他的故事也要从他当兵回来那天说起。

  创业屡屡受挫,痴心不改终成功

  王入宝在部队服役期间多次立功受奖,特等射手、擒敌能手、优秀士兵、优秀班长这类奖励表彰更是伴随了他五年的军旅生活,是全支队战友圈里公认的好班长,好战友,也是支队的标杆骨干。想在部队大显身手的他,因为部队编制体制调整,于2004年离开了心爱的军营。

  不服输的他,回到地方这块广阔的天地后,本想在家乡做点事,来改善一下家庭的条件,但几经思虑后的他,内心却有了一个更大的计划。而这个“计划”就是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但怎样能成为这个领路人,他心中也有了自己的盘算,那就是壮大自己,让自己成功,才能在致富路上让村民们信服。

  于是,刚退伍的他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一心想做份事业的他,第一个春节就没有在家待着。2005年春节的钟声敲响时,他正和一名战友在浙江诸暨市的地下广场忙活着。部队铸就的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品格,让他成为了这个南方小城里创办新兴娱乐项目——“迷宫鬼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两个20出头、刚从部队出来的毛头小伙,用仅有的4万元退伍费,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由于抓住了商机,他们的投入很快就实现了丰厚的回报,觉得离实现自己的计划可以变得如此的简单,一时间他们二人“愈战愈勇”,相继在萧山、杭州等地承包了其它几个游乐场地,“招兵买马”准备更大的突破。但随着人员的扩张、资金的投入增加,管理上出现了诸多问题,资金的支出与收入出现了负数,生意逐渐萧条,二人最终以赔钱结束了这场“游戏”。

  后面又有两次类似的经历,也都以失败告终,一时间也让王入宝明白了一个道理,必须稳扎稳打做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才能真正实现成功的目标。后面的几年间,他就转变了思路,用不断学习来沉淀自己。

  2015年,细心的他开始着手研发一款可以帮助从事机械加工维修工作的工人快速清除油污的产品。经过两年时间的不断摸索试验,几次南下广州请教专家教授,一款便于清洁、不伤皮肤、去油污能力强的磨砂型清洁洗手液,因其产品效果远超市面上销售的洗衣粉、洗衣液等传统洗涤用品,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一下成为市场的爆品。快速的资金回笼,也让王入宝成立了自己公司,并于2018年获得“首届山东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助力乡村振兴,摇身一变“领路人”

  在农村有句俗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王入宝这么多年来的折腾,乡亲们看在眼里,大家觉得他见识广、门路多、脑子活,一定能够积极为村里的群众出谋划策,带领乡亲致富,都想着把他推选为村干部试试看。而经过多年打拼的他,了解到乡亲们的想法后,怕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一直不敢答应。但能为乡亲们做点事的愿望也一直是他的心头事,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接受了乡亲们推荐,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他走进了村干部行列。

  加入了村干部行列后,除了要经营自己的事业外,还要参与村里各项工作的“忙活”,“东家长西家短”的农村工作很是繁杂,王入宝却没有一点的埋怨,反而把这看成步入农村工作,实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第一步。

  一年多来,他想方设法在扶贫路上为群众谋出路,他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村里老百姓以及街道党工委的一致认同。2019年7月,他被街道党工委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其中,传颂最为广泛的就是王入宝自胜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振兴以及扶贫领域方面为群众所做的实事好事。

  乡村振兴当务之急是兴建实业,为集体经济创收。担任村支书后,他首先把闲置已久村里的扶贫养殖场进行盘活,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引进资金,短短半年时间,就把搁置已久的养殖场建成了到目前有3000对种鸽产值达50万元的鸽子繁育基地,并以此项目结对扶持本村困难群众20户,为他们增收的同时,还把繁育技术进行传授,彻彻底底的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村民表示,王入宝克己奉公,为了把村子搞好,影响了自己原来的事业,让大家都十分敬佩。

  当选村支书近一年来,他身先士卒,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倡导开展了“烛光志愿者行动”,每天早晚带领广大党员自发清理村里的“三大堆”,铺砖平整路肩,清理乱散宅基地,让“三权分置”放心进入二三产业。通过他的积极协调和做工作,村内闲置宅基低腾退出20余亩的土地,土地全部用于种植油葵等经济作物,所有收益归参与种植管理的13户困难群众,为他们每户又增加了1000多元的收成。

  这短短半年时间的“新支书”工作,积极为村里的群众出谋划策,带领乡亲致富的王入宝成为了乡亲口中真正的致富领路人。

  作风扎实获赞,脱贫路上画新图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在核心,劲在同心,赢在民心。他在未回到村里任村干部时,就经常通过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时机,向党员和村民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对广大贫困群众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和举措。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他更是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以过硬的军人作风带领全体党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为困难群众家庭进行一天两次的消杀工作,并自费为他们派发防护用品,切实履行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基层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更加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本色。也正是他这样全心全意为乡亲真服务办实事的诚心,得到了全体村民对他的交口称赞。

  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内党员对贫困户存在的一些疑问以及现实困难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和帮扶,为困难群众寻找路子。目前村里的近20户困难群众通过王入宝的积极上门联系,多方对接,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为他们找到了适合自身创收的门路,增加了收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村里的300余户家庭他也都如数家珍,逐户上门与群众亲切交谈,谈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扶贫工作的实效。

  下一步,他计划将村里闲置的土地通过流转集中到农业种植大户或是合作社中,大面积种植秋葵,形成适度的规模生产,打造农业品牌,降低农业成本,增加群众的附加值,提高村民年均收益,进一步在村内实现更多、更有价值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说到下一步的运用,王入宝表示,他将重点打造助农增收、加快村级经济发展项目,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强力推进农业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经济。

  他说,要实现村里各项事业得到不断发展,就需要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拓宽致富渠道,这就需要基层党支部、党员大家一起往前奔。他相信,作为军人出身的他,也会想方设法在扶贫路上为群众谋出路,勇于创业,践行创业时代先锋,不忘初心,努力前行,把崔王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