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动脉”的迎与守 ——复工复产大环境下的高速公路一线掠影

2020-04-02 09:4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 是先行官。随着我市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呈现上升的趋势。

  或许一组数据更能够直观地说明。今年3月份,受疫情防控期间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影响,聊城各高速公路出入口车辆达到20万辆,同比增加一倍。

  因车流量增加,我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量同比增加5倍以上。在高速公路免费期间,我市如何保障物流大通道安全畅通?如何在车流量暴增的同时,增加车辆通行频次,确保通行秩序和安全?近日,记者跟随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聊城分公司工作人员,实地探访了德上、济聊两条聊城高速“主动脉”。

  

  德上高速聊城南收费站匝道航拍图

  车流量增加一倍 货车比例暴增50%

  3月31日上午,在通道全开的济聊高速聊城东收费站前,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似乎并不多。然而,当转入高速车道的时候,沿途大货车一辆接一辆排成长龙,呼啸往来。

  济聊高速公路是我市东西方向的一条“大动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往日川流不息的济聊高速公路沉寂了近一个月时间。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济聊高速公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繁忙景象,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也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压力。

  “随着各地加快复工复产,近期货车流量与日俱增。平均每天进出我市的车辆达到20多万辆,同比增加近一倍,其中,货车的比例暴增50%。”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聊城分公司运行调度管理中心主任谢兆伟告诉记者,这还不包括那些省界收费站的过路车辆。

  “车流量大了,拥堵就不可避免。”谢兆伟说,目前,我市在高峰时段可能会出现车多缓行现象。“受清明小长假的影响,省内短途、特别是城际周边车流将呈高位运行态势,拥堵的现象可能会加重。”

  

  济聊高速车流现状

  开设物资专用通道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你们这是去什么方向?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们。”在德上高速聊城南收费站,工作人员主动走近一辆物资运输车辆,询问司机有无困难,并送上安全叮嘱和美好祝福。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公路货运占比为77.81%。那么,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意味着将近80%的货物运输成本都会降低,这对于企业复工复产意义重大。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根据各收费站和车流等因素,开设了50条物资运输专用通道,设置了客货分离车道。采取预先告知的方式,从源头消除超限劝返带来的安全和通行效率问题。

  此外,我市紧随智慧高速发展方向,依托高速公路应急指挥中心,深入打造集通行服务、监控调度、救援指挥、养护巡查于一体的多功能“智慧核心”。谢兆伟说,“免费通行政策实施后,分公司所辖的高速路段车流量剧增,部分路段已超出设计流量,智慧中心通过实时监控和流量监测,做到了科学研判、提前预警,有效缓解了道路通行压力。”

  

  济聊高速养护清障工作人员在巡线

  加大巡查养护力度 减少拥堵因素

  3月24日,在济聊高速山东聊城段下行线(河北方向)87公里+200米处,一辆运输柴油的罐车追尾碰撞一辆运输汽油的罐车。事故引发的浓烟虽已散去,但事故足以引起我们的警惕。

  “近期,受免费政策和国内外物资调控政策的影响,危化品运输车辆大幅增加。”聊城东养护清障中心主任侯鲁生告诉记者,面对激增的车流量,我市高速公路养护人员密切关注高速通行情况,全力应对因车流量增大可能导致的各种突发状况。

  “目前,我们增加了巡检次数,对易堵路段进行重点监测,做到无事提早预防、有事及时处置。”侯鲁生说,“清障的时间直接影响通行效率的提升,一次半小时的清障严重的时候可以造成超过10公里的压车。”为此,高速公路养护部门相应减少了拥挤时间段的养护作业,减少造成拥堵的因素。

  “大多数事故是车主随意变更车道而引发的。”侯鲁生提醒司乘人员,一定要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再变道。

  记者感言

  复工复产,先畅交通。

  企业复工复产对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而对于交通管理部门来说,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就是要在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确保人和物的流动畅通。

  此次高速免费不同于节假日免费,它承载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希望和经济振兴的重担。因此,高速公路免费期间不仅不能“减免”服务,更需要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服务水平。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只有及时、有效落实各种人性化服务措施,才能使免费“盛宴”下的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聊城日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