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铸就“一老一小” 服务机构的防疫盾牌

2020-03-26 10:04:0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自从两年前父亲住进养老院后,每周末李女士都去探望。然而,新冠疫情的爆发却使她无法每周都能见到父亲了。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却想得很周到,给她发来纪录父亲在院生活的短视频,还用工作人员自己的手机让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父亲与她视频聊天。这种关爱服务使她和父亲都感到很贴心,几乎没有感到养老院实施封闭式管理给他们带来的不便。关爱服务是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院实施的有效措施之一。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秩序恢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个不放松” 筑牢疫情防线

  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分餐送餐、内部管控、内部隔离观察……疫情发生后,聊城市民政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对全市99所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全面执行《防控指南》有关规定。所有老年人一律不得外出,物资采购一律实行外部配送、门外消毒。坚持做到“四个不放松”, 思想认识不放松,防控措施不放松,关爱服务不放松,盯重点不放松。在防控措施方面,聊城市建立养老机构疫情帮包机制,市包县、县包乡镇(街道),成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帮包工作组,分别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把所有养老机构纳入帮包范围。各级民政部门深入一线,采取拉网巡查、重点检查、“四不两直”突查等方式,指导养老机构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在关爱服务方面,除了对在院老人做好心理调节,加强与家属的沟通交流外,对离院老人同样加强关心提醒,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逐一将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知本人及亲属,督促做好自我防护。

  自2月27日起,对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核酸检测1617人,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11次对11个县(市、区)42家“一老一小”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抽查,杜绝一切疫情隐患发生。

  帮扶关爱服务 增强共渡难关信心

  出台措施“早”。在省级出台措施前,3月4日,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就制定下发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帮扶的若干措施》,明确了6条切实管用的帮扶措施,增强了上下联动、共渡难关的信心。

  是资金分配“快”。为确保资金发放及时有效,市民政局严把条件、认真审核,在市级养老服务业资金列支132.42万元,为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含全日托养老人的日间照料中心)中的7609名在院老人、1563名一线服务人员发放疫情期间补助。对省级拨付我市162万(省直管县77万)养老机构疫情期间一次性运营补助,第一时间研究分配方案,确保资金能够快速精准到达养老机构。

  关爱服务“实”。摸清1530名离院老年人、78名离院儿童现状和需求情况,分类开展关爱服务。建立独居生活不能自理特困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等4类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台账,有针对性的积极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

  严格程序 稳妥有序恢复服务秩序

  认真研究落实措施。根据省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关于精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民政局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落实措施,并报请市疫情处置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下发落实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市儿童福利院认真制定了《聊城市儿童福利院疫情防控与有序恢复服务秩序的工作方案》,全市养老机构自3月13日起,市儿童福利院自3月16日起,不再实施人员完全隔断的全封闭管理。

  严格设置隔离场所。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均按要求设置了集中和相对分散隔离点,不具备医学隔离条件的小型或民营养老机构,由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统一安排集中隔离点,落实防控措施和运营方案。

  分批有序安排返院。全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根据“对拟返院的非紧急不入院、新申请的非评估不入院、非本区域的疫情不结束不入院、所有入院的非隔离不入院”原则,对拟返院的人员进行分类施策,分时分批有序安排返院。截至3月19日,全市共计返院老人91人,返院儿童18人,返院工作人员49人,目前均处于隔离观察阶段。(聊城新闻网记者 刘庆功 李太斗)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