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3起疫情期间“冒充公检法”诈骗案被成功阻止

2020-03-23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赵晓东 付延涛)3月21日下午,聊城反诈民警“一顿操作”成功阻止3起疫情期间“冒充公检法”诈骗案。

  据民警介绍,诈骗分子首先冒充XX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要求强制隔离,或者以事主涉及疫情诈骗犯罪为由,首先骗取受害人设置电话“呼叫转移”,拨打后显示空号或无人接听,躲避警方拦截发现劝阻,再利用微信、QQ“指导”受害人进入连环诈骗圈套。

  诈骗分子露头后,聊城市县两级民警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持续进行信息研判,一直盯靠,几番周折,与时间赛跑,跟诈骗分子拼速度,终于想方设法联系上受害人,成功阻止了案件的发生。

  案件一 “想方设法找到受害人丈夫”

  程XX(女),茌平区人,其接到诈骗分子电话后,先按骗子要求关闭通知类消息,与诈骗分子加为QQ好友,然后按对方要求对自己电话呼转到一个关机号码。诈骗分子通过QQ号和当事人视频了一下,让程XX看了一眼警官证和他穿警服的模样,后来一直QQ语音联系。由于其电话被设置“呼叫转移”,无奈,聊城市区两级民警只能另辟蹊径,想方设法找到其丈夫,取得与受害人联系,才最终制止了骗局的发生。

  案件二 “‘保护性停机’阻止骗子下手”

  李XX,德州市夏津县人,其夫妻两人均联系不上。经聊城反诈民警研判,两人正在临清与夏津交界处活动,预警民警立即对两人手机实施保护性停机,让诈骗分子无从下手,同时安排临清警方查找两人下落,并与德州警方启动联动机制,共同开展工作,最终,在李XX家人的协助下终于找到两人,成功阻止了受害人被骗。

  案件三 “联系远在千里的工作单位”

  王XX,家住茌平区肖庄镇,其丈夫电话也无法接通,聊城市公安局反诈民警立即指令茌平警方迅速查找,民警调查发现王XX夫妻两人已赴深圳工作。民警几番周折,又与其丈夫工作单位联系,终于找到了受害人,制止了诈骗案件的发生。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