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解难题 一心为民建深情——聊城市派高唐第六工作组“四进”工作纪实

2020-03-21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全市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聊城市派高唐第六工作组深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第一线,科学把脉,精准施策,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服务清单,破解发展难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细化职责分工 形成工作合力

  根据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职责任务,工作组经过充分研究,根据工作组各成员的业务工作和擅长领域进行了分包对接,进一步细化了分工,压实了责任。比如,从事金融监管工作的成员分包企业,从事农业技术工作的成员分包乡村,有多部门工作经验的成员分包项目,有社区工作经验的成员分包社区。通过细化职责分工,做到了第一时间赶赴一线,第一时间掌握帮扶对象的真实情况和问题,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形成了工作合力。

  

  (工作组每天召开帮扶进展情况研讨会)

  梳理企业发展难题 精准对接助力复工达产

  工作组经过多次调研,深入了解山东金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厂房及设备、产量和产值、销售、纳税、企业优势、工厂职工等情况,摸清了企业发展规划和目前面临的困难。比如,当了解到企业当前面临着天然气价格浮动导致成本升高、缺乏一线操作工及高科技人才、融资难度大等问题时,工作组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单位协商天然气价格问题,并计划下周由工作组出面与当地天然气公司进行面谈;立即对接人才主管部门,联系相关专家到高唐县进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网信部门职能优势,联系网络新闻媒体广泛发布信息,为企业招聘特需人才;充分发挥金融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和银行进行对接沟通,为企业筹划解决融资难题。

  

  (走进山东金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深入农村一线 不误农时保丰收

  经过深入调研,工作组了解到杨屯镇杜庄村目前存在的小麦、玉米种植技术难题,近期农田急需灌溉用水而河道无水等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工作组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3月19日,工作组邀请市农科院五名农技专家到村里进行指导,针对农作物种植、备耕备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实际情况后,对农作物种子选择、耕种细节、施肥追肥、成本控制、土壤利用等多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针对春耕时期用水难、浇地难的问题,工作组随即联系有关部门单位,对农业用水问题进行了沟通协调,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广大村民对工作组交口称赞。

  

  (聊城市农科院专家到杜庄村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

  走村入户摸实情 一心为民建深情

  工作组经常走访贫困户和企业一线员工,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情况,实地考察村庄、小区和工地,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各类群体,掌握第一手情况和信息,拉近了干群关系,增进了感情。植树节当天,市派高唐第六工作组组织“心怀希望、向春而行”活动,全体人员奔赴杨屯镇杜庄村参加植树。六组工作人员、乡镇机关干部、志愿者和村民共同参与了杜庄村植树活动,在道路旁种下了海棠树,许下了“愿我们早日摘下口罩,静待海棠花开”的祝福。该活动被拍摄成视频发布到腾讯微视聊城网视账号,浏览量达3000余次,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心怀希望,向春而行”植树活动)

  授人以渔谋长远 试点带动促发展

  工作组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争取政策,发挥市委网信办职能优势,将腾讯微视营销试点争取到高唐县,为本地特色农产品打通网上销路、插上腾飞翅膀,为高唐县“三农”发展和复工复产提供持久动力。3月18日,工作组邀请腾讯微视山东负责人从济南赶赴高唐进行洽谈。工作组、高唐县、腾讯微视三方重点围绕网络扶贫、打造新型电商平台、打通高唐线上销售农产品渠道进行了深入沟通,取得了一致意见。目前,已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将进行项目跟进。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