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看守所:用忠诚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03-19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刘强 贾俊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疫情为令,以防控为责,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筑牢防线,高墙电网内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们就是聊城市看守所监管民警,一群坚守在战“疫”一线的“逆行人”。

  坚定信念 冲锋号在党旗下吹响

  农历正月初四,聊城市看守所全体民警、辅警接到紧急通知,停止休假,全员返岗投入到监所疫情防控工作中。2月1日,全所实行战时执勤模式,封闭管理,启动战时机制,全体人员在所驻勤值班。市看守所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出台《聊城市看守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对值班执勤、日常防疫、医疗卫生、疫情处置做出了明确规定,进一步明确职责,严密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全所监管民警暂时告别家人,全身心地投入到战“疫”工作中,眼中虽有牵挂和不舍,但更多的是一种坚定、一种信念。党旗在战“疫”战场上高高飘扬,深深感染了青年民警葛全博、朱亚迪,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无条件服从战时纪律,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火线”入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监管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严盯死守 把“疫魔”阻在高墙之外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聊城市看守所咬紧牙关、服从命令,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好,确保监所绝对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监控巡视民警需要在监区连续值守一个月,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观察在押人员的状况。巡视民警付志凯家中有一对双胞胎幼儿,妻子是市医院医生,也奋战在防疫一线,他只能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照顾,全力以赴地在监区执勤坚守,火眼金睛、定格监区画面的角角落落;步履铿锵、走的每一步都是责任与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广且隐蔽性强,民警蒋加军作为收押提审民警,是阻挡病毒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防线。为保证每一份文书安全顺利送到在押人员手中,他套上厚厚肥大的防护服,每日三次定时测量自身的体温,对每一份文书进行严格细致的消毒,将一切不稳定的因素阻挡在监区大门之外,他被亲切的称为“生化战士”。蒋加军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儿子7岁、女儿4岁,儿子春节前又刚做完手术,更加需要照顾。疫情当前,他放下对孩子的不舍,恪尽职守,勇于担当,面对监区内警力不足的情况,又主动请缨进入监区值班。

  用“心”管理 确保监所绝对安全

  疫情期间,监管工作不仅要抓防疫,还要抓好在押人员管理和安全。由于担心疫情会拖延案件诉讼进程,担心自己及家人感染病毒等原因,加之长期羁押封闭的环境,导致在押人员情绪不稳定,心理波动大。针对这种情况,管教民警不仅要每天两次监测在押人员体温,还需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消除在押人员的恐慌心理,增强他们的服从意识。每一名管教民警都是在押人员的心灵疗愈师,是精通“读心术”的灵魂拯救者。管教民警刘景磊坚守自己职责,管理好监室内每名在押人员,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并成功劝导一名绝食的艾滋病在押人员放弃轻生念头。

  高墙电网之内,铿锵玫瑰绽芳华。聊城市看守所女子大队的女警们信念坚定、意志顽强,用奉献与担当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由于女子大队的六名民警因怀孕或正处于哺乳期无法参与执勤,人员短缺,加之女性在押人员心理脆弱,疫情期间情绪波动大且频繁,管理难度和压力剧增。但是,大队的女警们没有退缩,她们顾不上年幼生病的孩子,年迈有病的父母,因为职责和使命在身,一天24小时轮流监控巡视、教育管理,她们的身体高负荷运转,但是无怨无悔。

  辅警范荣荣虽然是名女性,可是干起活来一点不会向男性示弱。她的母亲在疫情发生前被查出罹患癌症,作为家中唯一的女儿,范荣荣陪着母亲去济南做了同步放化疗。治疗刚结束,疫情暴发,范荣荣没有向组织提出要回家照顾母亲的要求,把照顾母亲的重担交给了父亲。因家中有蔬菜大棚,是全家主要的收入来源,父亲一边要忙农活,一边还要照顾不能下地干活的母亲。范荣荣接到战“疫”命令后,没有半点犹豫,放下家中的一切,即刻动身冲在一线,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一名年轻辅警对监管事业的忠诚和热爱。

  山川磅礴任风雨。时至今日,监管民警已在战疫一线连续工作近两个月,虽然有思念有牵挂,但是没有一名同志在这条战线上退缩!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