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聊城市委第九轮巡察发现重点问题通报

2020-03-19 11:4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2019年12月上旬至2020年1月下旬,市委派出10个巡察组对市教育体育局和4所市直学校,以及市发展改革委等5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开展了巡察。3月11日至12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由被巡察党组织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对账整改。同时,巡察组还收到了一些涉及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现将巡察发现的部分重点问题通报如下,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监督。

  监督举报电话:0635-8220719

  电 子 邮 箱:lcswxcbxf@lc.shandong.cn

  寄信地址:聊城市花园北路69号市委巡察办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是党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缺乏担当作为、马上就办、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牵头作用发挥不到位。对牵头负责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筹谋划不到位、督导调度不经常,研究上级政策不透、到基层调研不深入、进行实地督导不多,在项目落地过程中抓落实不够。二是工作落实中存在习惯性应付、程序上落实、“慢牵牛”式作为等形式主义。工作不敢担责,过度依赖第三方机构,对重大项目建设缺乏事中事后监管,对“招才引智”工作敷衍塞责,落实上级专项资金计划缓慢,“三集中、三到位”推进迟缓,项目审批不透明、不及时。三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约谈重表态轻落实;机构改革成效不明显,内部关系不理顺,工作运行不顺畅,个别下属事业单位职责范围不清。四是权力运行监管不到位。招投标领域存在“灯下黑”问题,对下属单位失察失管,部分下属单位内部管理混乱等。

  市教育和体育局:一是领导和指导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职能发挥不充分。局机关和各学校党组织、共青团、少先队阵地作用普遍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浮于表面,对总书记上好思政课要求缺乏具体落实举措,对师德师风的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双不足。二是推动中央教育工作方针和改革举措落地存在差距,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等改革任务推进缓慢;对教育的普惠和民生属性把握不精准,对招生办学秩序规范约束不力,随意调整招生政策引发群众上访,放任公立学校逐利冲动加重群众负担,扶贫助残工作推动迟缓。三是缺乏全面从严意识,政治生态建设乏力。班子履行主体责任和头雁表率作用不到位,干部职工缺乏进取求先意识和干事创业“精气神”,工作不推不动。四是缺乏廉政防范意识,以权谋私问题多发。在评先树优、经费管理、器材捐赠、招标采购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存在明显的监管漏洞和廉政风险点。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是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行动不积极、成效不明显。设在该局的新旧动能转换五大产业集群专班办公室作用发挥不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采取应对措施不足,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等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措施不多。二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基层党建重形式轻实效。三是对权力监督制约不够。项目评审及招投标工作不规范、机制不健全;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有的下属事业单位事企不分问题突出,有的存在执法不规范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四是纠治“四风”不彻底。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调研工作不深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效率不高;违规报销差旅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市生态环境局:一是多元共治的“大环保”工作机制运转不畅。落实组织指导统筹协调职责缺乏担当,工作落实缺乏有效的检查措施和监督手段;对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1+1+8”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推动不力;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动能未予释放,市局分局“两张皮”问题突出。二是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派出机构基层党组织不健全。三是作风建设抓而不实、流于形式。环境监测、市长热线线索办理、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管等工作推卸责任职责下移;对重污染天气预警搞“一 刀切”;对生态环境系统突出问题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两次作风整治均未实际开展,成效不明显。四是对重点部位和关键权力监管不严。未规划整体科学的防污治污体系,部分重大项目实施缺乏严密论证;执法权不统一、多头执法,标尺不一,重处罚轻服务;资金资产管理使用不严、机关花钱大手大脚、公车购置管理使用随意等。

  市农业农村局:一是工作落实中存在作风拖沓、“慢牵牛”现象。项目推进力度不够,前期考察论证不充分,个别项目批复后迟迟不能落地;专项资金分配滞后,导致部分专项资金滞留;向县(市区)拨付的大量培训经费滞留账户没有发挥作用。二是部署工作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对人居环境整治、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等工作深入基层督导落实不到位,对基层上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履行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投资建成的质量检测中心长期闲置。三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宽松软,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以往巡察、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农业培训走过场,科技服务不到位,群众技术需求难以满足。四是对农业项目的申报、评审、验收等环节把关不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廉政风险,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

  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一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抓而不实,行政处罚职能履行不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责尽责不到位,对非法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行为缺乏有效监管和有力查处;落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办法不多,招引大项目没有新突破,委托招商工作实绩导向不明显;个别事项要求企业提交材料未简化,解决企业困难不及时。二是担当尽责意识不强。专项资金发放审核工作失职失责,存在应补未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善,租赁费应收未收;二手车交易市场备案审核把关不严;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工作慢作为,整治商业预付卡工作敷衍应付,存在监管空白。三是对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力,下属企业党组织多年来未正常开展活动。四是机关内控管理、财务管理等多项制度流于形式,内部审计制度未发挥应有作用;下属事业单位名不副实;人事管理不规范;差旅费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聊城第一中学:一是对“民转公”工作思想认识有偏差,推动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力度不够,存在招生不规范、整治“大班额”“插班生”不彻底、素质教育开展不全面、思政教育流于形式、下属民办学校高收费等问题。二是未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下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督促不力,舆情管理协调处置机制缺失,应急处置能力不强。三是治校治教不严不实。对师德师风建设抓而不紧,有偿补课等问题依然存在;对干部职工要求不严,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维护教职工权益不到位、营利性机构进校园问题依然存在;“文山会海”、督导检查浮于表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沉疴难除。四是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财务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规报销通讯费、发放津贴补助、违规在下属学校借用车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聊城第三中学:一是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的建设、团的建设不重视,教代会、工会组织不健全,忽视教师队伍党员培养,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意识不强。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树得不牢,热衷利用公办教育资源办民校;教育公平公正底线守得不牢,存在违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考试、学籍管理混乱、违规减免费用、重智育轻德育、学校安全管理有盲区等问题。三是执行教育系统“十严禁”不到位。师德师风建设抓而不力,未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第一标准,违规体罚、有偿补课等问题禁而未绝;超标准征订教辅材料、超标准收取费用等问题依然存在。四是落实正风肃纪要求不坚定。评先树优不透明,评审标准执行不严格;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存在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存在抓工作落实热衷于成立各类领导小组、却无后续跟进措施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聊城市水城中学:一是贯彻落实教育领域改革任务打折扣。对优化完善学校德育教育、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未按要求制定具体可行措施;违规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区分“快慢班”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家校共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到位;教育扶贫工作抓而不实,贫困生认定不严谨、救助政策落实不力。二是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对意识形态工作严抓严管不认真,对下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监督不足,履行清理审查职责不力;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三是学校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洁纪律执行不严。部分干部职工遵制度守规章意识不强,项目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领域存在违规,对干部职工评聘等工作程序审核把关不严,变相为教师谋福利等。四是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办学行为不规范,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视不够,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依然存在。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一是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中,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缺乏深入研究和落地生效的举措;对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推进教育改革等没有作为中心工作扭住不放,抓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不强,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上力度不够。二是统筹协同、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不健全。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树立不牢,教与学、教与研脱节严重,未建立科研成果资源共享平台,科研与教学相互成就未能凸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筑牢学生理想信念的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抓党建用心用力少。头雁效应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程序不严格,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情况突出,党建带团建帮带不力,对青年理论武装不够。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标准不高、要求不严。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和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监管缺失;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职工政治业务素质有待加强。(聊城日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