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推行系列支持政策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

2020-03-18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头雁”,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聊城市聚焦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头雁工程”,连续推行一系列支持政策,激励村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努力让村党组织书记成为广阔农村最具吸引力的职业。

  财政投入连年涨 工作开展有保障

  2014年起,省市县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尤其是市财政2017年以来已连续3年每年投入1.6亿元用于村级组织运转保障,2020年预算投入更是高达2亿元,带动各县(市、区)加大投入,确保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经费不低于10.5万元,为村级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起,全市每村列支1万元为民服务经费,村党组织组织开展“小”“微”服务,让“小”钱派上“大”用场,赢得了广大群众赞许。2018年起,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用于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近亿元,让昔日的一个个“空壳村”、薄弱村摇身一变成了富裕村、样板村。

  绩效考核增动力 干事创业敢担当

  村干部报酬分为基本报酬和业绩考核奖励报酬。按照有关规定,截至2019年底,村党组织书记年度报酬总和已平均达到2.69万元。为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奖励和报酬激励作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形成鲜明工作导向,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日前联合印发了《聊城市村干部报酬发放指导意见》,对村干部报酬发放范围、标准、时间和方式进行了规范。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原则上根据村庄人口规模确定,一般不低于12000元/年;业绩考核奖励报酬分两部分,由乡镇(街道)及时足额发放,即将全年业绩考核奖励报酬总额的一半,根据上年度综合考核结果,结合日常工作完成情况,每季度末发放给村干部。树立工作实绩导向,不搞平均主义,拉开分配档次,重点向“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和上年度考核结果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倾斜。将全年业绩考核奖励报酬总额的另一半,对完成重大任务、工作成绩突出的村干部实行即时奖励,年终综合考核结果确定后,及时将这部分奖励报酬全部发放到位。另外,每年年底,从当年度村集体经营收益增量中拿出10%的资金,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效真正体现到村干部报酬增长上,努力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日常管理制度化 拓宽渠道展空间

  为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管理,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方面,严把“入口关”,实行县乡联审制度,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上一次村党组织集中换届时有879名候选人被排除在外。在日常管理中,每年组织100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地区培训,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实行动态调整,2019年撤掉了347名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进一步畅通“出口”。为打通村党组织书记上升空间,全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岗位,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本土人才实行定向招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注重在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近年来,已有11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考录为乡镇公务员或招聘为乡镇事业编制人员,1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被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173名村党组织书记享受乡镇(街道)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建党98周年时,全市27名村党组织书记、18个村党组织被评为省市两级“两优一先”表彰对象。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