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复工记·聊城|聊城复工复产“集结号”这样吹响!

2020-02-28 20:4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 这个春节,注定与众不同。

  庚子年第一天,人们还沉浸在团圆宴的欢歌笑语中,街上的红灯笼依旧高悬,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瞬间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整座城市似乎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兵临城下”,聊城广大干部群众火线“集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重中之重,聊城制定并实施了系列贴合企业需求的举措,各级部门、机构联动落实,使企业复工复产得以按下“加速键”:今年以来,聊城累计已开工复工重点项目383个,总投资2104亿元,在全省第一个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万物萌发之际,这座城市正向春而行,全力奔跑!

  

  疫情初期的聊城。朱玉东 摄

  打通员工返岗“堵点” 破解用工难求职难

  车间足有20个足球场大,200多名工人现场作业,20多台吊车、30多辆工程车来回穿梭……2月26日,茌平区信源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纸面石膏板项目负责人张怀涛紧皱了多日的愁眉,总算舒展了,“进驻了10家工程队,正加班加点,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这个春节,张怀涛过得并不轻松。项目原定1月30日(正月初六)开工,因为疫情延迟至2月3日。结果开工当天,建筑材料因交通限制来不到,原计划的300多名工人到场的也不到100人。一筹莫展之际,区里负责同志主动上门,帮助办理通行证、联系本地钢构厂,动员本地建筑工人复工,还向周边县市区的施工队求援。随着10支建筑队200多名工人陆续到位,项目建设不断提速。

  

  茌平信通铝业,工人在搬运铝卷产品。蒋希伟 赵玉国 刘明明 摄

  打通工人返岗堵点,是开工复工的第一步。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聊城市交通客运部门开通返岗复工定制包车业务,务工人员从家门口到企业门口可一站到达,车辆通风、消毒到位、严格管控、分散就坐,既安全又便捷。“我们公司雇用了2000余名河北省临西县的员工,多亏政府部门的协助,我们才接回了这200余名关键岗位上的临西籍员工。”2月20日,临清三和集团党委书记许兆君介绍说。

  疫情影响,用工难和求职难同时出现。如何深入挖掘就业岗位和城乡劳动者资源,着力应对用工难和求职难?聊城将招聘会“搬”到了网上,创新开发了远程“视频面试”功能,并且紧盯企业复产复工,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帮扶活动。截至2月20日,线上报名企业已达到 1007 家,发布岗位信息 2.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031人。

  

  工作人员为公交车全面消毒。

  进厂严格登记、体温检测、全面消毒,中午分散就餐、专人监管,下班再次检测消毒……聊城各开工复工企业,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都在加班加点忙生产,带着满满希望奔赴更美好的“春天”!

  “硬核”政策护航 企业吃下“定心丸”

  工人在岗,机器轰鸣,企业家心里也更踏实。

  时风集团有序推进复工以来,生产经营平稳运行,正加班加点赶制国际订单。自2月21日开始,时风集团安排调度36个集装箱,三天内装运516台拖拉机、三轮汽车,500余台发动机,260吨锦纶产品,发往东欧、北非国家。聊城海关人员上门服务,搜集各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十三条措施,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确保我市产品顺利出口。

  

  高唐时风集团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 赵宏磊 张博 摄

  政策支持无疑是企业复工复产“强心剂”。2月7日,聊城市政府梳理出台16条政策措施,从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四个方面,“硬核”政策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这16条措施一出台,就引起众多企业的强烈反响。作为一家为山东重工配套的高科技企业,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次疫情中受到很大的冲击。政府不仅加大了金融支持力度、减免部分房租,且在信贷规模和融资成本上有所支持,极大减轻企业短期压力。“这是雪中送炭之举!”企业负责人李路峰说,“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连日来,市政法系统、发改系统、金融系统等各个部门和单位,也都纷纷制定了高含金量的各项保障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这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让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383个项目开工 逆势而行拥抱“春天”

  2月26日,天气阴。位于开发区的聊城市返乡人才创业中心项目现场,几十台套大型作业设备一字排开,即将开足马力施工。“这个项目总投资达到7亿元,主要发展总部经济、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产业,将有力支持本土电商平台做大做强。”山东汇通集团董事长贺怀芝介绍。

  

  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朱玉东 摄

  到目前,聊城市累计已开工重点项目383个、总投资2104.5亿元。在逐渐响起的隆隆机声里,在紧锣密鼓的借势拓市中,聊城众多企业选择逆势而行拥抱“春天”。

  政府有担当,企业才有干劲。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聊城政企携手、上下联动,与时间赛跑,按下重点项目建设“加速键”。企业复工有顾虑,开发区委派工作组驻厂抓防控、解难题;生产原料进不来,高新区为鲁西集团66辆原料运输车辆办理“战疫情 保畅通”通行证,为3863车次的物资运输货运车办理下高速证明;防疫物资跟不上,茌平区集中采购口罩1万余只,为120多家企业送去84消毒液600多吨……在和时间的比赛中,一个个难题被攻克,人流物流商流变得畅通起来。

  

  高速路口,检疫防控。

  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坚持、坚持、再坚持……项目建设迅速升温,正为当前的这场战斗注入强大能量。

  党员干部驻厂服务 当好复工“店小二”

  “企业在资金方面有什么困难?镇上可以协助企业享受贷款还款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前不久,高唐县姜店镇党委委员朱燕走进聊城大信饲料厂,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

  除了镇党委委员,朱燕还有一个特殊身份——企业复工“服务专员”。疫情防控期间,姜店镇抽调20多名科级干部组成“服务专员”,每天到自己所联系的企业问需解困。目前,姜店镇6家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全部复产复工。

    

  阳谷德海友利新能源公司正在生产传动带。钟 伟 白淑敏 张 蕾 摄

  贴心举措的背后,是聊城各级干部在疫情面前肩负起的担当使命。

  为推进企业有序复工,聊城市派出11个督导组,每个督导组由1名副市级领导带队,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同时,派出专门人员驻厂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一般是上午8点30分到企业,下午5点30分下班,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疫、环保、安全生产制度,二是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复工中的困难。”这些天,进企业“办公”成了冠县经济开发区投资项目审核审批部部长曹鑫的常态。春节过后,冠县经济开发区向正常生产的11家企业派驻“驻厂员”,在督促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及时向开发区反映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搭建起政企沟通的有效桥梁。

  

  2月10日,中通客车全面复工。赵宏磊 张同耀 摄

  两天时间为企业办好生产资质,贴心服务带来了效率升级。疫情发生后,各地医院急需采购医用防护物资,茌平金号织业决定转产医用隔离服。但时间紧迫,生产许可怎么办?2月10日,企业向茌平区企业转产小组寻求帮助。小组成员立即进厂,指导企业收集整理相关材料。两天后,企业一次性办理了国家一类(非无菌)隔离服资质手续。企业生产的第一批隔离服产品刚刚下线,就被多家医院订购一空。

  聊城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嘹亮的声音回荡在水城上空,振奋着每个人战则必胜的精气神,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茂明 赵宏磊 曹天伟)

  

  聊城古楼静待复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