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一街道派出所的抗“疫”日常

2020-02-15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连峰 通讯员 付朝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让本该喜气洋洋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新区派出所迅速行动,义无反顾的冲向了战疫第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这样在大年三十无声的打响了!除1月24日大年三十中午值班人员在食堂一起就餐外,再没有坐下来……

  

  冒险救助一高烧流浪汉

  2月4日凌晨,新区派出所接到振兴路加油站报警,一名流浪汉睡在加油站,需要帮助。陈煜警长带领辅警李建朝、周凤国、梁晓波立即出警,将流浪汉送至聊城市救助站。

  救助站人员按程序,首先给流浪汉量体温,38.6℃!在场的人均惊出了一身冷汗,迅速拨打了120!120到达后告知,化验结果12小时后出来,在此之前,所有接触人员自行隔离!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问出警人员,“你们怎么不给他测体温!?”这时,出警人员才意识到,是啊,面对专业而危险的警情,既缺少设备也缺少意识,有的只是搏命的悲情!忐忑的12小时过去了,结果为阴性。四位出警人员擦干激动地泪水,又出警了!

  一场献爱心活动被取消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了停工、停业、延期开学的指令,下达了减少聚集、封闭管理小区的命令。为配合命令的执行,新区派出所根据分局部署,开展了一级巡逻防控。马勇、刘兆洪、董磊、顾明勇、代振学除坚持在第四人民医院执勤外,带领辅警日夜行驶在大街小巷,警灯闪烁,劝阻群众,检查场所。

  1月29日,辖区某店老板,在群里发布消息,拟于1月30日8点在门店前,向群众免费发放10万斤白菜和部分口罩。得知这一消息,分局局长于继谔高度重视,要求辖区派出所取消大规模聚集活动。1月29日晚上10点,刘兆洪警长带领辅警蔡海明,与办事处一起,找到老板说明情况。老板情绪激动,不解地质问民警:“献爱心,怎么就不行了?” 刘兆洪警长耐心劝导,献爱心需要保护,但疫情期间,若造成交叉传染,你要付法律责任!最终,该店放弃了这一活动,避免了特殊时期的一场聚集。

  自己租的房子,怎么回不去了?

  2月3日晚,张忠军警长值班,接到某居民小区110报警,一江西返工男子在某小区门口正与检查人员僵持,情绪非常激动: “我自己租的房子,怎么不让我回去?”

  张忠军警长带领辅警赶到现场后,告知疫情期间的政府规定,必须配合检查人员的工作。听了民警的一番苦口婆心的宣传教育,该男子的怒气顿时烟消云散,最终该男子在宾馆自我隔离14天。

  疫情当前,社区民警主动请缨

  

  

  2月1日,辖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需要对其密切接触者上门排查。社区警长朱庆顺熟悉情况,主动请缨,戴上口罩、穿上隔离衣出发了,与治安大队民警紧锣密鼓奋战两日,以最快速度将情况摸排清楚。该患者属于密切接触者,需要在后许小区24小时隔离。陈峰警长带领辅警孔凡军、翟长庆、肖雪出发了,消毒、登记、劝阻,克服防护设备简陋、无处吃饭的困难,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理顺了该小区的封闭管理制度。

  

  2月3日,辖区某宾馆被定为集中留观隔离点,东昌府区辖区所有密切接触者都集中送至这里隔离。2月3日上午,警长蒋训珂带领辅警李凯,给宾馆做工作、对宾馆进行检查,下午配合卫计委和各乡镇办事处接纳留观人员,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在车上吃了一盒盒饭。晚上,辅警陈合臣主动担当,留在宾馆执勤。为预防突发事件,辅警黄贤河在宾馆外警车上睡了一夜。事后,辅警陈合臣居家隔离14天。

  大年初一刚上班,第一批100多人的疫情名单来了,中午12点前报情况;中午还没去吃饭,第二批疫情名单又来了,下午5点前报情况。时间紧,要求严,社区又不掌握,只能逐一核实,挨个打电话。

  

  大年初一,在办公室啃面包、吃方便面,内勤任金燕和李莉、代庆凯、窦维耀就这样一天天过来的。剩下来的日子,天天如此。随访群众不乐意了,“老打电话,烦不烦?”“事关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配合!”“时间紧、任务重倒没什么,就怕上级和群众不理解”,任金燕说。

  自疫情防控以来,有许多不留名的爱心群众来到派出所捐赠防护用品,酒精、口罩。2月10日上午,某企业彭总将方便面、火腿肠、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具专程送到了所里,并对民警说:“疫情当前,你们警察最辛苦,我们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新区派出所在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高昂的斗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