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一村妇女主任筑牢疫情“防控墙” 当好村民“守门人”

2020-02-14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王忠友 周桂芬)“大家有什么困难直接跟我说,我们共同解决问题,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这是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街道望湖社区聊堤口村妇女主任胡美廷在大喇叭里对村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连日来,胡美廷始终行走在防疫第一线,带头到村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义不容辞地做好村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自接到上级防控疫情的命令,聊堤口村里就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多项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胡美廷在大年初一便组织村民代表、党员、退役军人召开会议,商量对策,迅速进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

  

  由于聊堤口村情况比较特殊,租房子的人多,防疫工作难度大,使得村里的人都没有安全感,怎样保证每一位村民的生命安全?这让胡美廷陷入深思。“无论是微信群、朋友圈这些新媒体,还是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大喇叭广播这些传统渠道,只要能用上的我们都用了。”胡美廷说。考虑到村里有些老年人接收信息不及时、忽视疫情防控工作,村里还安排人员到村民家中宣传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遗漏。

  

  疫情发生以来,胡美廷带领工作组全面进入24小时运转的状态,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5个进村路口设立监测点,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对每个进出的人员测量体温,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考虑到村中年龄比较大的村民体质弱,村中女性值班不安全、隐患大,决定安排村里20到50岁的男性村民轮流值班。村民自愿报名,按照报名顺序排班,切实把疫情防控落实到实处,力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每天5:30,胡美廷就会在从家中出发,检查值班人员到岗情况和解决值班期间出现的问题,还通过微信群将防控情况发到群里进行监督。晚上都是7、8点才能回家,每日如此,胡美廷每天都要走一万多步才能完成这些工作。

  

  由于之前设置的五个口都面临大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多、防控难度大,于是胡美廷召集村干部、党员进行商议,决定封闭四个,只留一个,并严格执行出行管控公告措施。胡美廷还购买3个喷雾器安排人员每天在村中消杀,安排车辆消毒和道路洒水,并派专人去孤寡老人家进行消毒。

  胡美廷用爱坚守着自己的职责,用心呵护着每一位村民。由于疫情管控后,村民无法正常出门,胡美廷惦记着村民家里有没有足够的粮食和蔬菜了。为了保障村民的生活需求,胡美廷第一时间联系送菜人员,每天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为村民送来蔬菜、面、水果等物资,共同解决了村民的饮食问题。

  

  由于村中大多都是使用煤气,燃气告急牵动着她的心。为避免因灌气造成人员流动大,胡美廷利用私人的关系为大家准备一辆车集中为大家灌煤气,解决燃眉之急。胡美廷也时刻将村里工作人员的健康放在心中,看到工作人员每日早出晚归,非常辛苦,她为工作者送来热水、方便面,买了300多个医用口罩发给值班的人员和在村里居住出了家门没有戴口罩的居民,让大家感受到了爱心和温暖。

  疫情当前,胡美廷是一位普通而又平凡的人,但是她却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她没有豪言壮语,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初心和使命,舍弃“小家”的团聚,心系“大家”的安危,默默奉献,不计回报。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