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2020-02-14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连峰 通讯员 石怀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重要窗口期和关键期,聊城市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在各行各业推广网上办公、自动化记录人员健康记录、重点人员运行轨迹等,为全市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近期,市大数据局印发了《关于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企业发展的通知》,组织市县大数据管理部门向企业积极推荐大数据平台产品,加强对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疫情防控,稳步推进企业复产复工。通知要求市县大数据管理部门加强技术指导,积极组织发动企业采用网上办公、居家办公、弹性工作制等形式办公,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扩散,利用互联网平台产品推行网上办公。

  市县大数据管理部门在推进工作中积极发现指导有基础的企业利用电商平台、生产服务平台、物联网服务平台等,大力拓展线上服务,利用协同制造平台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加强产业集群内中小企业以网络化协作弥补单个企业资源和能力不足,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对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引进适合自身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等,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动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在中小企业部署应用,全面推进中小企业产业数据化提升。

  通过市大数据局组织动员,聊城数字经济园区有关企业积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通过建立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向公众提供应急、医疗、教育等多领域技术产品服务,助力提升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质量,获得社会认可。

  

  

  一是集中开展在线健康诊疗服务。阿里云创新中心(聊城)基地运营方聊城布谷鸟创新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依托阿里云技术优势,通过防疫精灵定时推送最新疫情播报到钉钉群,向社会提供24小时健康在线服务。京东云与AI聊城基地依托京东资源优势,合理配置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免费向公众提供24小时、全职全科医生的远程视频问诊服务,配合政府实施疫情隔离应急方案,降低病毒交叉传染风险。

  

  二是广泛提供智能助理服务。京东云与AI聊城基地积极在市、县推广“疫情助手智能机器人咨询平台”,通过在政府官网、微信、微博上嵌入智能疫情助理机器人,向社会提供全天实时疫情查询、专业医生服务、就医指南、发热门诊医院查询等功能,及时解答公众关注问题,同时提供相关法规、专家言论、谣言查证等在线查证等有智能疫情助理服务,引导公众科学防治疫情。

  

  

  

  三是积极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通过利用各类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和云计算资源优势,为全市提供应急物资撮合服务。截至目前,京东云与AI依托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免费为市、县卫生部门推送千余条防护用品信息,共对接到紧缺物资超过百万元。基于该平台对接信息,度假区管委会已完成体温枪采购付款3万余元。布谷鸟公司利用阿里应急物资平台成功对接口罩资源25000只,生鲜蔬菜10余吨。

    

  四是免费提供前沿课程、在线教学。针对在校学生假期延长实际,京东云与AI聊城基地免费上线“我的世界”编程教育平台,引入当前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案例,为我市1000余名学员开通账号,千余名师生可以在疫情期间在线学习编程教育,为不同学龄段学生打造沉浸式、创新式、协作式、跨学科教学。在疫情期间,阿里钉钉的远程教学“在线课堂”功能,免费开放给全国大中小学使用,钉钉的群直播功能连麦功能也都免费开放,支持师生在直播中互动,经运营公司线下调研统计全市从幼儿园到高中一共有760所学校使用钉钉,2月10日一天26万家长老师在线学习沟通,真正实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