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人民医院首批出征湖北勇士战“疫”日记(七)

2020-02-13 21: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连峰)距离山东省第一批赴鄂医疗队出征已经过去20天了,这20天里,通过读医疗队队员在黄冈一线发来的日记,读出他们乐观向上的心态和一心一意为患者服务的品质,春天来了,相信相聚的那天也即将到来!

  以下是聊城市人民医院首批出征湖北医疗队队员的日记。

  2020.2.12 黄冈 多云

  梁晓林

  虽然我的文采不是很好,但是我已经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听医院办公室的同事说,我们的日记时刻都被家乡人民关注着,真的是满满的感动。聊城的老乡们,请你们放心,我定不辱使命,做聊城的好男儿。

  我们出征时,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护理部杨春玲主任和李巧凤老师经常会问缺少什么物资?其实医院领导们给我们准备的物资够用了,但是她们就怕不够用,担心我们的安全,就像在家的母亲挂念外出的孩子一样,真的很感动。现在还有好几个快件在路上呢——中药合剂,增强抵抗力的针剂,生活用品等。

  这个群也是抗疫工作经验的沟通群,有什么新的信息,也是立刻发到群里分享给我们,心里暖暖的。护士长季老师时不时得给我打电话,询问我这里工作的情况,饭菜合不合适,冷不冷,问的我眼泪在眼睛里直打转,真的,我也想她了,想科里的同事们了。每天都会有聊城的同事来问我情况,担心我的身体。我知道,她们也非常辛苦,聊城市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也收治确诊病例,他们的工作也很忙,风险也很大。希望她们都好好保护自己!

  

  今天和家人视频,看到孩子们,心里就舒服多了。和沫沫视频的时候,他问我什么时候能回来?有没有把病毒怪兽打败。儿子告诉我,他的胳膊出来了。我没听懂什么意思,便询问了妻子。原来是孩子胳膊脱臼了,哭闹了一天,等妻子下了班才带他去医院看了看。妻子觉得没什么事,就没有告诉我。唉,真的很心疼小家伙,这时候,没能陪在他身边。

  希望战役快点结束,回去好好的陪陪孩子们,好好的孝顺父母,帮妻子多干些家务。加油!

  田龙营

  今晨6点半起床,简单洗刷一下,匆匆吃两口面包后,背上背包去一楼候车。昨天晚上睡眠质量不好,醒了好几次,还梦到在家里陪儿子玩捉迷藏。天天跟家人视频,心里其实也并没有太想家。

  这个班次一般是比较忙的,因为一些特殊操作都会集中在这个时间段进行。用药、喂饭、更换引流……除了基础护理操作,还要随时观察病情变化。我负责的陈大叔病情一天一个样,越来越好好,很多事情都可以自理,让我相当省心。但另外一个79岁高龄的大爷病情危重,交班时体温高达40℃,虽然用呼吸机,但呼吸依然窘迫。除了病毒性肺炎,又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所以他自然是我关注的重点。常规治疗有抗感染、呼吸支持、营养支持、维持酸碱平衡等,应用退烧药后,又要严密观察不良反应。

  “龙营,快来帮忙!”听到外面有人大声叫我,安顿好这两名患者后,因为护目镜有点模糊,我循着声源奔到另一个病房。离近一看,这名患者已是昏迷状态,深大呼吸,高流量吸氧,血氧饱和度只有34%,值班医生已经准备好所有插管用物。我和同事迅速准备好呼吸机,设置好基本参数。后来和值班医生商量治疗计划后,一致决定先用无创机械通气试试,因为这位老人已经插过一次管,如果这次再插,拔管会更困难,而且看状态像二氧化碳潴留,有用无创通气的指征。但因血气分析仪暂时没有试剂盒,没办法检查。氧源不稳定,我们只能采取老办法,两路氧源供氧。终于,血氧饱和度慢慢升至92%。

  “小田,快来看看我这台呼吸机,是不是出故障了!”又不知道哪个房间传来声音。我根据声音迅速做出判断,是海生!这台呼吸机间断报警,报PEEP缺失,经过检测,呼吸机没问题,是人机对抗造成的,加强镇静后,问题解决。

  马茜老师房间那两个患者病情比较危重,一个刚刚插管,另一个用着大剂量强心升压药物,她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我先查看了我那两名患者,确定没问题后,马上来帮她……

  等一切稳定好,就到下班的时间了,从来没觉得时间过得这么快。这个时候才感觉到,头发和后背已经完全湿透。身为一个重症人,这样的工作强度我以前在科里体验过很多次。

  我们重症组的7个人均来自不同医院,但是短时间内已经配合非常默契。大家互相帮助,团结一心,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依然保持了高质量的治疗和护理。一个患者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们要对他们负责任。黄冈人民对我们充分信任,我们将竭尽全力救治。山东泰山,黄冈靠山!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