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公安:用忠诚担当筑牢疫情“防火墙”

2020-02-05 21: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连峰 闫云倩 通讯员 王金梅 付延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聊城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当作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响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要求,紧紧围绕防扩散、防输入、保稳定、保安全“两防两保”的工作思路,全警全力,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力组织推进 全警投入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市公安局第一时间进入战时工作状态,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预案,并于1月25日(大年初一)、26日上午,市公安局相继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27日零时起,全市公安民警放弃休息,全警出击、全员上岗、全时管控、全力以赴打响了疫情防控工作战役。市局党委率先垂范,在全市叫响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号子,带头奔赴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严密卡点查控 防止疫情输入

  

  

  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防控工作,全市所有查缉卡点结合春节后返程人流车流增加的实际,配合市卫健部门在6处环京环鲁公安检查站、29处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临时联合检查站点135处,对每个检查点的警力部署、装备保障、值班备勤进行统筹安排,切实做到防控到位,不留死角和隐患。全市参战民警、辅警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一人的工作要求,24小时严密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4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检查车辆75214辆次,劝返车辆2900辆。

  狠抓社会防控 全力确保稳定

  

  

  聊城市公安机关治安、交巡警及各派出所强化对辖区人员聚集场所的管控和街面巡逻防控工作,聊城市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对火车站、汽车站、医院、高速公路等重点部位及路面的巡逻查控力度,着力强化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重点部位和场所的治安管控,协助卫健部门做好体温检测、筛查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时,加大网上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售假劣药品等涉疫类违法犯罪以及网络电信诈骗打击力度,坚持快查快处、快侦快破,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涉疫情案件12起,处罚13人,其中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6人,行政罚款3人,警告1人。

  加强随访核查 防止疫情扩散

  

  

  聊城市公安局全力开展线索核查工作,穷尽一切资源、手段支撑服务重点人员查找工作,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返程、上岗等实际情况,围绕防扩散工作要求,抓好重点排查和社区排查,尤其是对湖北返程人员的排查,要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和社会随访工作,并严格落实“三包一”制度,要求他们做好自我防护隔离,如有异常按要求及时就医。

  在紧锣密鼓的工作中,市公安局最大限度的保障一线民警的防护装备,通过印发《防护手册》、视频培训、短信提醒等,教育引导民警加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

  严格舆情监管 积极处置引导

  

  

  严格落实24小时网络动态巡察监管机制,及时发现网上有害信息,对造谣传谣、引发社会恐怖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各类谣言信息23条,依法查处16人,其中教育训诫11人,行政罚款4人,行政拘留1人。同时,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认知度,争取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市公安局积极利用“聊城公安”新闻媒体矩阵,通过市公安局融媒体平台,大力推送疫情相关信息及预防知识,积极宣传公安民警疫情防控中的牺牲奉献精神,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656篇(条),为全市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