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战“疫”夫妻档:与子同心 最美“逆行”

2020-02-05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连峰 庞孝君 通讯员 韩金鹏 白玉巧)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一批批“逆行者”义无反顾地走上一线。在聊城市茌平区,多对勇士夫妻并肩作战,在疫情面前上演最美逆行。

  听说爸爸一走半月,6岁女儿急得嚎啕大哭

  这个春节,对茌平公安分局民警翟祯祯、于亚昆夫妻来说,显得极不寻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警察的两个人,都牢牢坚守在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全力奋斗。

  翟祯祯是监管大队民警,妻子于亚昆是指挥中心民警。他们的女儿6岁了,再有4个月就将迎来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平时工作虽然紧张,却不算太忙碌,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两人的工作和生活骤然加速。

  于亚昆在指挥中心秘书科工作,主要负责公文收发。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日常工作的枢纽,公文收发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类公文数量显著增加,每份公文都马虎不得,必须及时、准确、安全。怀有6个月身孕的于亚昆,对所接受的每一份来文来电,都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让领导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尽快按要求交相关部门办理。天天早出晚归对她来说已是生活常态,年幼的女儿为此没少和她怄气。

  

  (于亚昆整理疫情防控文电资料)

  在看守所工作的翟祯祯,只能在少有的歇班时间才能陪陪妻子和女儿。1月31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公安监管场所实行驻勤式管理勤务模式,首期暂定15天。翟祯祯将驻所执勤的命令告诉了妻子和女儿。女儿听说爸爸一走就得半个月,自己舍不得又没有办法,急得嚎啕大哭起来。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让翟祯祯、于亚昆两人的眼圈也红红的。

  

  (翟祯祯统计监所在押人员情况)

  少了爸爸妈妈的陪伴,女儿会有些失望和孤单。但是在抗击疫情、护佑万家平安的关键时期,这点遗憾又算什么。作为警察夫妻,这是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夫妻两人心里默默许愿,等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一定多陪陪女儿。

  为阻抗疫情,一家三口人三地分居

  同样是在监管大队,同样是在看守所,除了翟祯祯这样的男民警,还有默默无闻的女民警,吴春荣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监管大队仅有的一位女民警,医学院毕业的吴春荣,除了负责繁杂的办公室工作,还要承担部分医疗辅助工作,一到单位就忙得团团转。

  

  (吴春荣给监所办公区域消毒)

  吴春荣的丈夫窦玉晓是一名乡镇医院医生。1月25日,大年初一,丈夫在医院值班,吴春荣在家中看电视,新闻里不断传来抗击疫情的最新消息。吴春荣的手机突然收到窦玉晓的微信留言:老婆,看好孩子和爸妈,别出门。吴春荣不禁有些紧张,老公这是怎么了第二条微信很快发过来:别担心,发现了两名武汉回乡发热人员,正在送往聊城市传染病医院,别联系,等我消息。

  

  (窦玉晓在医院值班)

  突如其来的信息,让吴春荣有些意外。虽然此前也有心理准备,但当疫情真正来到身边,还是那么紧张。她一直惴惴不安,好在不久丈夫发来信息,已排除武汉回乡发热人员为病毒感染人员,他也不用接受隔离,吴春荣的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但疫情还在继续发展,工作还需继续,窦玉晓一直工作在抗疫前线。

  1月31日,吴春荣接到驻所执勤15天的命令,全天24小时吃住在监所。吴春荣将11岁的儿子送到孩子爷爷奶奶家,一家三口人开始了三地分居的生活。他们夫妻两人工作忙起来,和孩子打电话聊天的时间都没有。每次微信视频,孩子都问:你们什么时候来接我?夫妻两人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只能说:“快了,快了。”

  医生与警察,两个职业都是护卫生命安全的重要力量。这一次,吴春荣和窦玉晓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和千千万万名医生警察一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最美逆行”。

  你我都是战士,战斗何需并肩

  冯飞和刘雯雯,也是一对警察和医生的组合。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夫妻两人的战场不同,却都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丈夫冯飞,茌平公安分局洪屯派出所民警。妻子刘雯雯,中共党员,东昌府区新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科长。

  1月30日,在派出所值班的冯飞接到辖区一村民报警,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名村民与武汉返村的一务工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冯飞经过询问得知,从武汉返回的这名务工人员和其哥哥、嫂子都有发烧症状。

  

  (冯飞在疫情防控一线村庄执勤)

  这种情况潜藏着巨大的危险,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在案件调查处理过程中,就面临着被传染致病的风险。

  冯飞没有丝毫畏惧,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后,立即赶赴现场对案件进行调查。为了尽快查明案件事实,妥善处理好这起案件,他及时对受伤的武汉务工人员和其哥哥进行询问,会同分局法医两次往返医院和务工人员家中,协助法医对其做伤情鉴定,连续工作六天没有回家。

  冯飞在紧张地调查处理案件,妻子刘雯雯也十分忙碌。作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工作负责人,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她就向单位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一线防疫工作。她利用自己多年的防疫经验,在辖区内出现确诊病例时,主动请缨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摸排,上门对密切接触者宣传居家医学隔离注意事项,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刘雯雯给公共服务场所喷洒消毒液)

  冯飞和刘雯雯,工作岗位不同。但危难来临时,他们毫不畏惧奔赴战场。虽然不是并肩战斗,却都在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不懈努力。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