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托稳百姓“菜篮子” 平均日上市蔬菜量4471吨

2020-02-03 10:0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3日讯 2月2日,记者走进东昌府区亿沣蔬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翠绿的芹菜映入眼帘。工人们有序地采摘,一棵棵新鲜的芹菜被连根拔起,装入菜筐,等待装车送往市区的各大超市、门店。

  “通过农超对接,我们的万亩蔬菜基地每天第一时间向市区运送蔬菜,在这特殊时期,让人民群众吃上优质蔬菜,我们责无旁贷。”基地负责人王广胜说。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菜农抢收抢种为全市“菜篮子”提供了充足货源。数据显示,2月1日当天,全市在田蔬菜面积489049亩,平均日收货产量4914吨、日上市量4471吨。目前上市的蔬菜为日光温室生产的瓜菜类及茄果类、大小拱棚生产的叶菜类,随着气温升高,蔬菜产量会逐步提高。“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已形成种植模式多样、蔬菜种类齐全、区域化布局、周年生产供应的局面,特别是近几年新建、改建了一批结构良好的温室大棚、大拱棚,提高了抗灾能力和生产能力,加上新品种及配套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蔬菜供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长华说。

  据悉,为加强“菜篮子”产品供应,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农业领域疫情防控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要切实抓好冬春蔬菜和畜禽等农产品生产,千方百计增加产量,保障农产品顺畅供应。一是摸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和畜禽产品产量,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保障蔬菜均衡供应。二是强化技术服务和质量监管,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落实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提高产量、提升品质。通过设施生产和栽培技术管理,促进在田蔬菜早发快长,加强蔬菜生产基地间的互助合作,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三是加强对农业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特别要加大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加强与重要城市、重点地区的沟通协调,根据市场需求,及时组织货源、协调调运、保障供应。四是积极配合交通、公安部门,发放“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保农产品供应渠道畅通,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确保蔬菜进得了城、入得了店。(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白正秋)

  责编 李云乾

责任编辑:庞孝君